冬瓜止咳防癌 预防脂肪生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7日讯】冬瓜不仅营养丰富,其药用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化痰镇咳、清胃降火的功效。冬瓜全身都是宝,其肉、瓤、皮、籽、叶、藤均可入药治病。

冬瓜不仅止咳化痰,还能排除身体多余的水分、避免水肿,并降低胆固醇、抑制脂肪生成,可说是夏日专属的减肥圣品。但多数人料理冬瓜时往往会把皮和籽去除,在无意间舍弃了重要的营养成分。

因为常被丢弃的籽和皮的营养价值甚至比我们吃下肚的冬瓜肉还高!下次要烹调冬瓜时,记得将整颗冬瓜连皮一起下锅熬煮,才能摄取冬瓜的完整营养。

冬瓜特有的成分“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预防脂肪的生成,除了有助于减重之外,也是防治高血压的好帮手。且冬瓜肉富含膳食纤维,能减轻便秘症状、帮助体内排毒。

冬瓜籽内含的植物油与不饱和脂肪酸能润肤美容,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美容圣品。除了和冬瓜肉一起入菜外,也能将冬瓜籽晒干磨成粉,和水搅匀便能洗脸、敷脸,有淡化斑点、润泽肌肤的作用。

冬瓜籽内含丰富的维生素B1和矿物质硒,硒可以代谢脂肪酸过氧化物,减少有害自由基的产生,保护基因、细胞膜和细胞重要的蛋白质,具有防癌的效果。

冬瓜钾含量高、钠含量低,即使是高血压、肾脏病等患者食之,亦可达到消肿而不伤身的效果,但仍不建议大量饮用。

沁凉的冬瓜茶虽然是最消暑、最降火的饮料,但不宜多喝。除了因冬瓜性寒凉,体质虚冷的人喝了很容易拉肚子外,市售的冬瓜茶加了太多糖、化学添加物,还没降火恐怕会先让肥胖找上门。

冬瓜籽有清热化痰的效果,而冬瓜皮洗净后加水煮沸饮用,则能缓解咳嗽。但因冬瓜性凉,所以不建议生食、多食。

冬瓜肉有利水、清热、化痰、解渴、解毒、抗衰老的功效。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润泽光滑,并可保持形体健美。据说,日本皇后美智子常用冬瓜制成冬瓜面霜来美容养颜。

冬瓜保存秘诀:

把冬瓜切开以后,略等片刻,切面上会出现一点一点的黏液,这时拿一张能完整覆盖切面的干净白纸或无毒保鲜膜平贴切面,再用手抹平贴紧,可存放3至5天。

完整的冬瓜保存期非常久,只要保持环境干燥、阴凉、通风,可以放到冬天。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