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仕途揭秘:經曾偉攀上曾慶紅 投賈慶林門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7月24日,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後,各地掀起表態撐習潮。至26日晚,全中國已有近半數省區表態,堅決擁護習中央對孫立案審查的決定。27日,有報導稱,孫早年通過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攀上曾慶紅,獲招攬入閣。如今孫被拿下,各地緊急表態站隊,顯示習江鬥表面化。

24日,北京當局宣布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隨後,孫曾工作過的4個地區和部門率先表態擁護習中央的決定。如習近平親信陳敏爾執掌重慶市委表態「中央決定非常及時、非常正確!」中共農業部的提法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吉林省委表示要增強政治、大局、核心、看齊等意識。蔡奇代表北京誓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連與孫政才不靠邊的天津市也在第一時間表態,以示忠誠。

此外,上海、湖南、新疆、甘肅、陝西、廣西、貴州、山西、雲南、青海等省區黨委也均表態,「堅決支持中央的決定」,維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據統計,至26日晚11時,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已有14個(另加農業部)公開表態站隊。

有分析認為,各地緊急表態站隊,這顯示孫政才的問題,絕不僅是中紀委宣告的「嚴重違紀」那麼簡單,也顯示廢儲涉中共高層路線之爭,習近平與江澤民等前朝元老鬥爭已呈表面化。

有美媒26日透露,出生農家的孫政才,其仕途最早是通過曾慶紅的兒子曾維,攀上時任中辦主任曾慶紅,再由曾引薦給時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招攬入閣。孫政才在胡溫時代任農業部長,後又進入政治局成為儲君,背後實際上代表了江派的勢力。

報導稱,如今孫被習近平、王岐山拿下,惹前朝領導人江澤民等人不滿,矛盾表面化,地方諸侯知趣,要表態站隊效忠。

外界也普遍認為,孫政才的落馬與中共高層權鬥有關。

孫政才自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書長,當時的北京書記為劉淇;2006年至2009年孫政才任農業部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員、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消息稱,孫當初是由江澤民選中,並在中共十八大通過各方「交易」,立為「儲君」。孫主政重慶後,仍舊庇護薄王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

7月20日,港媒東方日報刊發評論稱,曾位列中共接班人的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已從內地政壇消失,在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競爭中率先出局,而這場人事博弈,看似簡單的誰上誰下問題,其實關係到未來十幾年的政治路線。

港媒評論稱,當局雖然沒有公布孫政才的詳細罪狀,但有關他的腐敗醜聞一直不斷。而引發孫政才出局的關鍵未必是其經濟問題,而是其政治路線。孫政才39歲跨入副部級,平步青雲,從一名學者成為北京順義區委書記、再到市委秘書長、農業部部長、吉林省委書記、重慶市委書記,一路走來,都有多個政壇大佬力挺。

評論稱,據說,孫政才在北京市任職期間,獲得賈慶林的器重;空降吉林任省委書記是令計劃幕後運作;進入政治局,成為重慶市委書記,則是曾慶紅在幕後推手。

評論指,從某種意義上說,孫政才身上匯聚了眾多政壇大佬的利益,一度被公認為各方普遍能夠接受的接班人選。但習近平上台後,反腐敗,樹核心,講規矩,就絕對不會允許大佬們為其指定接班人。

中國政治評論人士姜維平對美國之音說,孫政才在重慶主政時,背叛了反對薄熙來最堅決的溫家寶,也背叛了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而且孫還遵照前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的做法靠攏,是他被免職的原因。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孫政才閃電落馬 網曝罪名超10項
相關鏈接:何挺供孫政才為「登基」留種養情婦 習聞報大怒
相關鏈接:孫政才「接班」內幕浮出:江澤民選中 各方達成交易
相關鏈接:孫政才是誰的人?港媒:曾慶紅力推空降重慶
相關鏈接:姜維平:孫政才背叛了胡溫 卻靠向江澤民
相關鏈接: 孫政才被曝問題「極其嚴重」19大後徹底追究
相關鏈接:19大「關鍵人選」內部評議曝光 孫政才第一關即不合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