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仕途揭秘:经曾伟攀上曾庆红 投贾庆林门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7日讯】7月24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后,各地掀起表态撑习潮。至26日晚,全中国已有近半数省区表态,坚决拥护习中央对孙立案审查的决定。27日,有报导称,孙早年通过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攀上曾庆红,获招揽入阁。如今孙被拿下,各地紧急表态站队,显示习江斗表面化。

24日,北京当局宣布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随后,孙曾工作过的4个地区和部门率先表态拥护习中央的决定。如习近平亲信陈敏尔执掌重庆市委表态“中央决定非常及时、非常正确!”中共农业部的提法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吉林省委表示要增强政治、大局、核心、看齐等意识。蔡奇代表北京誓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连与孙政才不靠边的天津市也在第一时间表态,以示忠诚。

此外,上海、湖南、新疆、甘肃、陕西、广西、贵州、山西、云南、青海等省区党委也均表态,“坚决支持中央的决定”,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据统计,至26日晚11时,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已有14个(另加农业部)公开表态站队。

有分析认为,各地紧急表态站队,这显示孙政才的问题,绝不仅是中纪委宣告的“严重违纪”那么简单,也显示废储涉中共高层路线之争,习近平与江泽民等前朝元老斗争已呈表面化。

有美媒26日透露,出生农家的孙政才,其仕途最早是通过曾庆红的儿子曾维,攀上时任中办主任曾庆红,再由曾引荐给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招揽入阁。孙政才在胡温时代任农业部长,后又进入政治局成为储君,背后实际上代表了江派的势力。

报导称,如今孙被习近平、王岐山拿下,惹前朝领导人江泽民等人不满,矛盾表面化,地方诸侯知趣,要表态站队效忠。

外界也普遍认为,孙政才的落马与中共高层权斗有关。

孙政才自90年代开始一直在北京官场任职,2002年至2006年,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当时的北京书记为刘淇;2006年至2009年孙政才任农业部长。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书记;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员、接替张德江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曾庆红先后提拔、培植的人马。被认为是中共未来的接班人选之一。消息称,孙当初是由江泽民选中,并在中共十八大通过各方“交易”,立为“储君”。孙主政重庆后,仍旧庇护薄王的马仔,掩盖薄王的罪行。

7月20日,港媒东方日报刊发评论称,曾位列中共接班人的重庆原市委书记孙政才,已从内地政坛消失,在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竞争中率先出局,而这场人事博弈,看似简单的谁上谁下问题,其实关系到未来十几年的政治路线。

港媒评论称,当局虽然没有公布孙政才的详细罪状,但有关他的腐败丑闻一直不断。而引发孙政才出局的关键未必是其经济问题,而是其政治路线。孙政才39岁跨入副部级,平步青云,从一名学者成为北京顺义区委书记、再到市委秘书长、农业部部长、吉林省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一路走来,都有多个政坛大佬力挺。

评论称,据说,孙政才在北京市任职期间,获得贾庆林的器重;空降吉林任省委书记是令计划幕后运作;进入政治局,成为重庆市委书记,则是曾庆红在幕后推手。

评论指,从某种意义上说,孙政才身上汇聚了众多政坛大佬的利益,一度被公认为各方普遍能够接受的接班人选。但习近平上台后,反腐败,树核心,讲规矩,就绝对不会允许大佬们为其指定接班人。

中国政治评论人士姜维平对美国之音说,孙政才在重庆主政时,背叛了反对薄熙来最坚决的温家宝,也背叛了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而且孙还遵照前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的做法靠拢,是他被免职的原因。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孙政才闪电落马 网曝罪名超10项
相关链接:何挺供孙政才为“登基”留种养情妇 习闻报大怒
相关链接:孙政才“接班”内幕浮出:江泽民选中 各方达成交易
相关链接:孙政才是谁的人?港媒:曾庆红力推空降重庆
相关链接:姜维平:孙政才背叛了胡温 却靠向江泽民
相关链接: 孙政才被曝问题“极其严重”19大后彻底追究
相关链接:19大“关键人选”内部评议曝光 孙政才第一关即不合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