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被曝問題「極其嚴重」19大後徹底追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大陸官媒24日通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有知情者傳出消息稱,孫的問題「極其嚴重」,習近平打算在北戴河會議前先「拿下」孫,在十九大後再「算賬」。但也有分析認為,對孫的處理可能趕在19大之前。

24日晚6點,中共官媒新華社發簡訊通報,鑒於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之前的15日,新華社在早間罕見通告,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改由陳敏爾擔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

25日博聞社從消息人士處獲悉,「孫政才的問題極其嚴重,絕非個人問題那麼簡單」,現在孫政才已被軟禁,並被嚴令要求先主動交待問題,再進行秋後算賬。

但也有分析認為,對孫政才的「雙開」等處理,可能會趕在19大之前。

消息人士還暗示,孫政才落馬後,充滿了中共政壇的「凶險詭異」,或許還有「下一個」!

今年54歲的孫政才,自90年代開始一直在北京官場任職,2009年至2012年任吉林省委書記;2012年11月至今,任政治局委員、接替張德江任重慶市委書記。

孫政才被指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先後提拔、培植的人馬。被認為是中共未來的接班人選之一。港媒曾披露,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澤民、胡錦濤隔代安排了二十大黨政主要領導人4位人選。現政治局常委胡春華和孫政才都在其中。

一般認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選名單是江、胡等中共黨內派系互相妥協的產物,而雙方維持相對平衡是黨內高層的潛規則之一。其中,胡春華被認為是胡錦濤的人馬,而孫政才則帶有濃厚的江派背景。

旅居加拿大的中國政治評論人士姜維平說,孫政才在溫家寶任總理的2006年出任農業部長,但在重慶主政時背叛了反對薄熙來最堅決的溫家寶,也背叛了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而且孫還遵照前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留下的格局,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做法靠攏,是他被免職的原因。

2月11日,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明確指出一些官員「帶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沒能遏制腐敗等問題嚴重,也被外界認為是孫政才被免職的原因之一。

孫政才15日被免職後,重慶官場已經展開了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以及清除孫政才政治痕跡的行動。

7月23日,重慶市政府網站顯示,市政府第174次常務會議上決定,15人被免職,46人獲得新任命。同時,重慶市街頭巷尾張貼的孫政才政治的口號被清除,就連有關「五個功能區發展戰略」的重慶市城市計劃展覽廳也被關閉。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認為,十九大前夕,孫政才落馬,重慶清洗「薄、王」遺毒行動迅速展開,這些動作與十九大高層人事部署相呼應,為清算江澤民、曾慶紅的核心罪行埋下伏筆,預示著對「終極大老虎」的圍剿進入新的階段,也為十九大政治走向帶來變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