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災撼動政壇 跌破2800點李克強稱辭職

【新唐人2015年0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昨日,滬、深兩市震蕩引發下午國家隊再次出場掃蕩,抬高股勢,但市場人氣卻十分不足,成交量一度出現萎縮。股市保衛戰的震蕩終於觸發到中共政壇的震蕩。近日,有媒體傳出,證監會主席肖鋼將貶任重慶市委副書記;李克強也表態,如果上證綜指跌破2800點,他將引咎辭職。

據東方網7月29日報導,中國股市本周一,大跌8.5%,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不少股民質疑「國家隊去哪裡了」?股市的跌跌不休,使中共政壇也出現了暗流。

據報導,這2天股市暴跌之後,韓正將調任中央深改辦主任,王滬寧出任上海市委書記,證監會主席肖鋼貶任重慶市委副書記,重慶市長黃奇帆接掌證監會主席一職等。雖然消息未經證實,但中國網民讓肖鋼「下崗」的呼聲卻是實實在在的。

據稱,肖鋼自出任中國證監會主席後,能力就一直受到質疑。很多金融界人士評價他,混官場「水平一流」,搞業務「水平九流」,但因為與曾慶紅有江西老鄉之緣,所以能夠扶搖直上。肖鋼以平庸之才出任證監會主席,的確是當局用人失誤。

報導稱,中國股市已成為中國經濟不景氣的風向標,也成為新一輪政治鬥爭的焦點。李克強當局為復甦經濟,以股市為切入點,想通過製造股市牛市的方式,提高民眾的收入,拉抬消費,減輕企業的融資負擔,並為國企改革提供平台。

但計劃趕不上變化,股市的再次暴跌,再次引起了股民的强烈恐慌,李克強一手主導的國家牛市隊,成為中共黨內外炮轟的目標。最近更傳聞,李克強在中共黨內表態,如果上證綜指跌破2800點,他將引咎辭職。

报导称,將自己的政治生命與股市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李克強算是中國政壇的第一人。可見中國A股的股市保衛戰雙方交戰之激烈,如股市一旦大幅震蕩崩盤,將引發全民的「震蕩」。

據大陸媒體昨日報導,中共當局為穩定股市金融市場,證監會、央行、財政部、銀監會、保監會、國資委、國家發改委、人社部、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國家統計局等,十部委以不同形式對股市的穩定發展提供支持,將力挺股市。

有外界指出,當前的中國股市「震蕩」牽一髮而動全身,稍有不慎,股市金融危機將引發中共政壇的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