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季度GDP增速造假 又被抓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7日讯】中共宣布今年第一季度“靓丽”的GDP增速,但股市不买账,应声暴跌。此前中共GDP数据就被抓包造假,这次网民翻出去年数据,再次指控当局玩数字游戏。

4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3%”。党媒自夸,这个增速“优于外界预期”,“代表中国经济今年开局良好”云云。

不过,16日当天,中国股市再次暴跌。根据万得资讯,16日两市超过5000家公司下跌,1200多家公司跌幅超过10%,超过700档股票收盘跌停。上证指数跌到3007点,险些再次失守3000点。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对新唐人表示,“5.3%是不太可能的”,中共官宣的GDP不可信,中国大陆股民也不相信官方的统计数据,所以表现出来的是异常的悲观。

网民翻查去年GDP数据发现,中共当局再次撒谎。

中共国家统计局去年4月公布,2023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84,997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57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07,94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65,475亿元。

今年当局公布,202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96,29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538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09,846亿元,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174,915亿元,增长5%。

但网友根据前后两年的GDP金额计算发现,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还不到4.0%。其它三个产业的增速也与官宣的数字不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甚至低于去年,官方却宣称“同比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增长5.7%,但官方却称只“增长5%”。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推特分享了网友制作的数据对比图,嘲讽中共统计局“完全不管常识了”。

蔡慎坤推特。(网页截图)

还有网友提到,第一季度4.0%的GDP增速是直接用当年的GDP金额计算的结果,如果用官方宣称的“按不变价格计算”,算出的GDP增速会更低。

按照中共国家统计局官网给出的解释,所谓“按不变价格计算”,是将前后两年的GDP金额各自除以当年的价格指数(CPI),得出所谓的“不变价GDP”,然后再计算增速。因为通货膨胀,近一年来官方公布的价格指数一直在增加当中,因此今年一季度的价格指数大于去年一季度的价格指数,如果“按不变价格计算”,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增速还要低于4.0%。

中共统计局2020年至2024年使用的“不变价”是以2020年价格为基准,所以当前公布的价格指数也是以2020年为基准。

因此有网友嘲讽,当局宣称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看来唯一的解释是“当局又核减了去年一季度的GDP总额”。

不久前,中共公布全国和各省份2023年的GDP增速,外界也发现与用前后两年的GDP金额计算出的结果不符。其中,河南省2023年GDP总额远远低于2022年,当局却宣称2023年GDP“同比增长4.1%”,一度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先前报导:公然改降为升?河南GDP被嘲造假玩数字游戏

随后中共官方给出解释,声称经过“进一步核查”,“实事求是”地调降了2022年GDP总额。

当时舆论嘲讽,中共开始明目张胆地“玩数字游戏”,北京当局公布的经济数据已经彻底失去参考价值。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