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揭秘中共GDP造假的野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欢迎收看3月13日周三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郑钦模副教授,台湾大学经济系樊家忠教授,主持人张东旭。

今日焦点:货币与财政政策都失效?中共国经济业力引爆!外界低估中共GDP数字造假野心!台湾花60年成功验证经济改革必要条件!美国罕见公开兵推F22潜舰护台湾!

中共两会3月11日结束,美国11日发布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指出,中国面临严峻的人口和经济挑战,中共可能更具侵略性、不可预测性。中国房企万科,11日被穆迪降评为垃圾级,中国房产等黑洞债务,走向如何?台股再上2万点,台湾资本市场今年走势如何?

3月11日,白宫首度单独列出援助台湾预算,外媒曝光兵推,美军动用F22、潜舰护卫台湾。日本外相11日提出,建立“全日本态势的官民合作体制”,因应经济胁迫。30国对华政策议会联盟,证实启动“迷雾行动”帮助台湾,是否准备推进,以联合制裁吓阻中共?

3月11日,乌克兰宣布建一千公里防线工事,俄乌战争将韩战化吗?美国是否优先专注对付中共?

【美罕见公开兵推F22潜舰护台 白宫历史性独列援台预算】

美国白宫3月11日发布2025年度预算,副国务卿Richard Verma在记者会指出,这是第一次为台湾单独匡列特定预算项目,是“历史性”(historic)的,编列1亿美元援助台湾预算,强化台湾的吓阻能力。

同一天,《华尔街日报》发布,华府智库CSIS去年的台海战争兵棋推演过程,六角格兵推地图显示,美军最先进的F-22匿踪战机、潜舰,战时出现在台湾的南、北阻击共军。这是极罕见的公开。

也在同一天,美军第七舰队的飞弹驱逐舰,第一次停泊在冲绳县石垣岛靠港(距离台湾更近)。美、日正实施大规模“夺岛军演”,因应台湾有事,吓阻中共。

郑钦模解读,美方同一天至少三项动作。

【揭秘中国GDP 美:严峻人口与经济挑战 中共更具侵略性】

美国11日发布情报界年度威胁评估报告指出,中共党魁面临六大挑战,“中国面临严峻的人口和经济挑战,可能使其成为一个更具侵略性和不可预测性的全球参与者”。

不过,中国的GDP到底是多少?中共公布2023年经济成长率5.2%,总理李强在两会订下2024经济成长目标约5%。我们都知道中共发布的经济统计数字不可靠。中国真实的GDP可能是多少?有人说是负值。

樊家忠解读,当外媒报导指中共党魁仍相信所谓“东升西降”,中国经济跟美国的差距是否真的逐渐缩小中?中共官方发布的经济成长率仍高于美国成长率(每年1%~3%左右),是否最终中国的GDP仍会超越美国?

【30国IPAC迷雾行动护台 下一步演练联合制裁中共?】

对华政策议会联盟IPAC,由来自超过30国家、超过260名议员组成,3月8日声明宣布,已经正式启动关于台海安全的“迷雾行动”(Operation MIST-Measure Impact of a Shock in the Taiwan Strait),提醒没有国家可免受波及,呼吁全球各国评估台海危机对该国的影响、评估并衡量台海危机震荡对它们的国内经济的影响,以便为此做好准备。

►郑钦模解读,MIST迷雾行动的用意与影响。

【平战合一抗混合战?外相提“全日本态势官民合作体制”】

日本外相上川阳子,3月11日在东京演讲,强调要抗衡凭借经济实力向国家或企业施压的“经济胁迫”,官民合作不可或缺,日本将建构“全日本态势的官民合作体制”以强化“经济外交的共创平台”,政府将新设具体落实工作的“经济广域担当官”。

►郑钦模观察,俄罗斯之外,当中共被怀疑在往“战争时期经济”过渡或准备,日本外相这项做法的用意。

【外资台资中资逃离中国 台股再登2万 台资本市场机会】

美欧商界对中国经济悲观,高盛也大喊后悔投资、呼吁大家不要投资中国。台湾的工业总会调查,超过六成的赴中台商在2022年营利衰退;近六成台商对中国市场表示悲观。香港在《国安法》、23条立法下,前景也越来悲观。回想中共2001年加入WTO前后,台商西进、很多国家的资源被磁吸到中国大陆。

►不只外资、台资,中资也在想各种方法撤离中国,到日本、到东南亚、也到台湾,台股的基本面与表现。樊家忠观察,台湾资本市场情况、台湾在新格局的新机会。

【乌建千里防线工事 俄乌战韩战化?美优先对付中共?】

俄乌战争两年,中共蠢蠢欲动。乌克兰总统3月11日受访指出,乌军状况比近来几个月“好得多”,乌克兰正在构筑超过一千公里的防御工事。对于法国马克龙考虑派地面部队进入,乌克兰感谢但婉拒。

►郑钦模解读,乌军之前重点在反攻进度,现在建构“千里防御工事”意味什么?

【中国经济如癌末 穆迪降评万科垃圾级 中共促12银行相救】

中国经济被形容像癌症末期、像多重器官衰竭,结构性问题、黑洞债务;其中很大一部分症状表现在房产。

龙头房企恒大、碧桂园,陆续被声请破产清算;中共似乎不打算救。不过,另一家龙头房企万科集团,有中共国企背景,遭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下调评级,等同垃圾等级。传出中共要求12家大银行融资支持,但也传出银行界人士态度保守、未定。

►樊家忠解读,为什么中共要救万科?中国房产等债务问题未来的走向?

欢迎大家使用干净世界新平台,订阅新闻大破解频道。

另节目在Youtube成立子频道“新闻大破解随选”,汇集节目的精彩片段,也请大家按赞、订阅、分享。

欢迎订阅 新闻大破解
干净世界订阅频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频道 各集节目精彩片段 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新闻大破解》制作团队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