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公布首季GDP增速 股汇房市继续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7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宣称,今年第一季GDP超过预期,年增率达5.3%。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年减1.5%,减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股市还在持续下跌中。

中共当局3月5日宣布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目标为5%左右,外界认为,官方明显高估经济活动。

4月16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第一季GDP29.6兆元,同比增长5.3%,超过各个机构的预测。当局的说法,GDP超预期主要是受益于工业生产强劲成长。

外界认为,当局为因应房地产表现不佳、内需消费不振等问题,大力投资制造业,大量兴建工厂,生产包括电动车、太阳能电池模组等产品,倾销他国。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中国电车的出口总量已经超越了日本的很多车厂,所以它今年的主要的一个出口的一个增长跟GDP增长来说,就靠着这些风力发电,太阳能板还有这个电动车这三块,我们看到在其他行业,包括内需消费,国内的PPI、CPI表现出来并不理想情况下,它在某些产业的突飞猛进的补助跟出口的增长上去,来达到一个5.3。”

中国一直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近期更延后数据公布时间,甚至直接盖牌,并以数据安全为由,终止“知网”“万得资讯”等大型资料库海外服务,提高外界搜集与分析难度。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指出,国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首季年增7.8%,政府债务却未显着增加,再对照许多省市叫停基础建设的情形,也令人怀疑。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5.3%是不太可能的,为什么?第一个,我们从三驾马车来看,消费是4.7%,投资是4.5%,事实上,货物贸易还是顺差,不过跟去年比是衰退0.7%。所以换句话说,你如果把贸易顺差拿掉,因为相对于GDP来讲比较小,4.7加4.5除以2,那也不过是4.6。唯一可能的理由,就是新质生产力大幅的显现出来。换句话说,也就是投资4.5%,可以创造6.1的产能,大部分的钱都都投向了少数固定的产业,才有可能解释。”

就在中共公布首季GDP的同一天,A股暴跌,5000多只股票下跌,超过千支股票跌停或跌超10%,上涨个股家数不到300家。

王国臣:“中国大陆的GDP是不可以信的,可是股市是可以相信的。中国大陆股民也不相信中国大陆官方的统计数据,所以表现出来的是异常的悲观。房市表现这么的差,所以预期到房市的风暴可能会持续的扩大,所以股市当然就不会好;第三个有个猫腻在里面,也就是这一次的GDP公布的国民经济报告,至少应该我印象至少五年内以来,第一次没有发公布金融业的增加值。换句话说,银行的坏帐问题应该已经到了它连报都不想报的地步。”

根据最新数据,青年失业率数据并未公布,当局只说青年失业率略有上升需关注。第一季中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较去年同期持平;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年减2.7%,其中3月年减2.8%,季减0.1%。

黄大卫:“在中国看到冰火两重天,一般内需居民消费,居民保障方面来说,是非常冰冷的一个现实,你会看到不论是国内的消费,或者其他的一些经济活动,都是比较低迷的,就是某些国家某些产品出口大幅增长而已,这种情况很难维持一个经济的繁荣。”

为挽救房市颓靡,有消息传出,中共计划设置全国性的房地产平台公司,专责收购全国各地的烂尾楼。

王国臣:“我觉得中国大陆现在做的一切,应该都来不及拯救房市风暴。10兆就算印,你要花多少时间印?你还要去谈协商,你要给他多少钱,那这个契约要怎么定?那个钱要怎么拨?哪时候拨多少?所以他整个作业流程,你现在就要印出10兆,你也没办法在今年内处理完这些房市的问题。”

中国3月新成屋价格年跌2.2%,降幅是2015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尽管中共宣称增长较预期高,但房价仍然下跌,反映房市仍拖累整体经济。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