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多省GDP数据“从负变正”各界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03日讯】中国经济低迷,百业萧条,民众面临就业难、薪水低等各种难题,但最近多省公布的经济成长率数据却出现所谓的“高速增长”,其中,河南省的GDP数据因为太过“戏剧化”,引发外界质疑。

2月1日,中共财政部副部长王东伟在官方发布会上,介绍2023年的全年财政收支情况,宣称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4%,31省全部正增长,但大陆民众却有另一番感受。

大陆媒体人刘先生:“就我们自己的感觉来说,不管是外贸也好,外资也好,还是内资也好,还是消费也好,可以说包括房地产也好,没有哪一项是真正增长的。”

近日,中共各地方政府陆续发布所谓的2023年“GDP增速”数据中,多个省份都出现“灌水”的情况,下修前一年的GDP数字,使得去年的经济成长率大幅上升,甚至由负转正。

其中,河南省官方公布全省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GDP)为59,132.39亿元,同比增长4.1%。并“修订”该省2022年GDP为58,220.13亿元。

但是如果翻看河南2022年的官方数据,发现是61,345.1亿元,那么2023年河南的GDP实际上比2022年减少了2200多亿元,经济增长应该为负3.6%,但最新发布的数据却是4.1%。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如果真的有那么大的经济增长,哪来现在失业问题、债务问题、财政问题、金融问题那么多,所以现在讨论经济数据实在非常不靠谱,因为没有一个准确的可信靠的经济数据来供人们来分析解读。”

河南官方声称他们是“实事求是修正历史同期数据”。而且迄今为止,河南也没有被当局认定为“统计造假”。

刘先生:“它这个制度如果说没有民主、没有法治、没有监督的话,任何领域它都会造成这种勾结,腐败,贪腐,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说,你在经济领域你看到这个情况,你在道德层次也是看到这种情况。”

除了河南省,福建省2023年的GDP为54355.10亿元,按照该省2022年公布的数据53109.85亿元计算,同比增长2.3%,但该省把2022年的数据向下“修正”了1095亿之后,刚刚公布的增速就变成4.5%。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所以每个省它定目标的时候,它不光是看每个省情,它看中央的目标,还看兄弟省份跟它相邻的,大家怎么样?就是互相之间勾结起来,一起跟中央抗衡。这里面定目标的窍门多得很。”

还有江西省2023年的GDP为32,200.1亿元,按照2022年公布的数据32,074.7亿元计算,同比增长仅为0.4%,但该省把2022年数据向下“修正”了1142亿元后,增速变为4.1%。

同样的情况还有湖南省,该省公布的2023年GDP为50,012.85亿元,按照其2022年公布的数据48,670.4亿元,同比增2.76%,但该省把2022年数据向下“修正”了811亿元后,增速就变为4.5%。

吴嘉隆:“现在中国(中共)自己把宏观经济数据搞成这么多水分,他们自己都搞不清楚。然后它现在动不动就说这个数据不好看,我们干脆盖牌了,不公布了。那当局究竟能够得到多少真实的数据也是一个问号。”

此前17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中国GDP数据比上一年增长5.2%,但民间都表示不相信。

刘先生:“咱们知道去年的数据来说,外国投资是断崖,消费那是低迷,对外出口,订单是暴跌,那你说所谓的经济‘三驾马车’都没有了,内循环也没有循环起来,那怎么可能GDP还会增加5%呢?你每门考试都不及格,你总分怎么可能就及格了,甚至还优秀呢?”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也质疑,中国经济数据很可能是负成长。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