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轩认从未见过黎智英 无国界记者赴港听审被拒入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涉国安法,控方主要证人李宇轩日前在法庭上承认从未与黎智英见面或联络。无国界记者代表访港欲听审,却遭拒绝入境并遣返。当事人表示,此行有“测试水温”的意义,香港当局作出遣返的决定是一个危险信号。

本周三(4月10日),黎智英案进行第57日庭审。黎与《苹果日报》三家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及“刊印煽动刊物”等罪名。李宇轩以“从犯证人”身份在法庭上接受辩方律师盘问时,承认自己其实从未跟黎智英本人见面或联络。

李宇轩确认,无论是“港区国安法”生效前或生效后,他都没有跟黎智英本人见过面或进行任何通讯联系。他只在2019年9月底与访港的美国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会晤时,与黎的助手西蒙(Mark Simon)在同场见过一次面。而当日,主要是斯科特、李宇轩及另一名与会的前线抗争者参与讨论,西蒙并没有太多发言。

李宇轩称,当时他与西蒙曾在WhatsApp上建了一个共同群组,用来交代跟斯科特会面的安排,但两人私下并无联系。

至于经费问题,李宇轩称,2019年11月区议会选举期间,曾有来自全球登报众筹的50万港元,经由西蒙的美国户口转账至重光团队的美国信托基金“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用于邀请海外议员及政客来港组成“监察选举团”事项的开支,但他本人或重光团队都没有收过黎或西蒙提供的任何款项。

当辩方律师问及重光团队的架构情况时,李宇轩表示,重光团队并无会章或领导架构,组织松散,成员的主要共通点是为香港争取民主自由,大多是年轻人。每名成员都可以表达不同意见,亦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参与行动,他本人也无法决定其他人的做法。

此外,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原计划派人员赴港旁听黎案,但该组织两名高层人员周三抵达香港时却被拒绝入境,其中一人遭扣查6小时后遣返

这起扣查事件的当事人分别是无国界记者组织台北倡议专员白奥兰(Aleksandra Bielakowska)和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事后,被遣返的白奥兰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她在香港入境处被扣查了6小时,期间多次被搜身及搜查行李,最后被拒绝入境并遣返。

白奥兰表示,她这次访港也有“测试水温”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观察香港现况,而最终的结果是一个“危险信号”。

无国界记者组织则发表声明,对此事件表示震惊。声明表示,从未有任何国家如此明目张胆地拒绝监察审讯,该组织成员被遣返事件恰恰反映出黎智英案是何等荒谬,也表明香港新闻自由的严重倒退。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