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要被指与黎智英“共谋”?16国议员斥港府捏造证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4日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案续审,控方庭上声称多国政要及人权倡议者是黎智英的“共谋者”。16国议员联署斥责港府捏造证据,相关指控极其荒谬,并敦促各国政府终止与中港政府签署的引渡协议及司法互助协定。

星期二(1月2日),黎智英及其创办的3间公司被控所谓的“串谋勾结外国势力”及“串谋刊印煽动刊物”等罪名的案件,进入第五天庭审。

在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民主运动中,黎智英曾呼吁并推动西方民主国家政府,对那些侵害香港民主自由负有责任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本周二,控方在法庭上声称黎智英的上述行为属于“与他人串谋带起憎恨、煽动反对政府”以及“与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并将黎形容为所谓“串谋”行为的“主脑”。

控方在陈词中点出了多国政要及人权活动人士的名字,其中包括: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共同创办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现任香港自由委员会基金会(CFHK)主席郭明瀚、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行政总裁裴伦德(Luke de Pulford)、IPAC日本负责人、日本前众议员菅野志樱里(Shiori Kanno)、推动《马格尼茨基法》(Magnitsky Act)的英国金融家布劳德(Bill Browder),以及美军前副参谋长基恩(Jack Keane)、美国前副国防部长沃夫维兹(Paul Wolfowitz)等。

对此,由全球33国议员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表声明,强调黎智英从未直接或间接参与IPAC在香港的任何活动,港府为坐实其罪名不惜捏造证据,其作为已超越国界,侵犯到外国公民的权利,国际社会对此绝不能接受。

IPAC在这份联署声明中呼吁各国政府,谴责《港区国安法》对香港自由的侵害,制裁实施《国安法》的中港官员,暂停各国与中、港政府签订的引渡协议及司法互助协定,更新针对香港的营商风险指导,并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定期审议(UPR)中对相关情况表达关切。

截至伦敦时间1月2日傍晚,这封声明已获得英、法、德、加等16国的近30位议员联署支持。

此外,在周二的庭审中被点名的郭明瀚也发表了一份声明,斥责港府的相关指控荒谬可笑。

声明写道:“黎智英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商人和记者,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人脉,他是香港成功的典范。他和我一样,都是自由、人权、法治及和平示威的倡议者。 他与政治人物、商界领袖、国际媒体、活动人士,以及身为前外交官的我的接触,被视为犯罪,这想法真是可笑之极。”声明呼吁英、美政府严厉谴责这场“闹剧”,并要求港府释放黎智英。

同样被点名的罗杰斯也发声明说,对黎智英的审判,恰恰显示香港自由和法治已遭到严重破坏。其声明指出,黎智英案只是一场政治秀,与真正的国家安全完全无关。黎智英作为香港一家主要报纸的出版人,他与外国政治人物及倡议人士接触是“完全正常的合法活动”。

裴伦德则发布视频声明,直言港府指控他和黎智英合谋是在编造谎言。他说:“这完全是捏造的,黎智英跟我在香港的工作没有任何关系。”

裴伦德表示,北京当局并不关心黎智英案件的真相,只是要借此传达“北京的叙事”, 他们试图让人们相信,香港的年轻人之所以彻底排斥北京极权当局,是因为受到了黎智英这样有强大影响力的人士的操控,然而,“这是一个明显的谎言,每个人都知道,再多的捏造指控也无法掩盖(事实真相)”。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