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軒認從未見過黎智英 無國界記者赴港聽審被拒入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2日訊】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涉國安法,控方主要證人李宇軒日前在法庭上承認從未與黎智英見面或聯絡。無國界記者代表訪港欲聽審,卻遭拒絕入境並遣返。當事人表示,此行有「測試水溫」的意義,香港當局作出遣返的決定是一個危險信號。

本週三(4月10日),黎智英案進行第57日庭審。黎與《蘋果日報》三家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及「刊印煽動刊物」等罪名。李宇軒以「從犯證人」身分在法庭上接受辯方律師盤問時,承認自己其實從未跟黎智英本人見面或聯絡。

李宇軒確認,無論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前或生效後,他都沒有跟黎智英本人見過面或進行任何通訊聯繫。他只在2019年9月底與訪港的美國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會晤時,與黎的助手西蒙(Mark Simon)在同場見過一次面。而當日,主要是斯科特、李宇軒及另一名與會的前線抗爭者參與討論,西蒙並沒有太多發言。

李宇軒稱,當時他與西蒙曾在WhatsApp上建了一個共同群組,用來交代跟斯科特會面的安排,但兩人私下並無聯繫。

至於經費問題,李宇軒稱,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期間,曾有來自全球登報眾籌的50萬港元,經由西蒙的美國戶口轉賬至重光團隊的美國信託基金「The Project Hong Kong Trust」,用於邀請海外議員及政客來港組成「監察選舉團」事項的開支,但他本人或重光團隊都沒有收過黎或西蒙提供的任何款項。

當辯方律師問及重光團隊的架構情況時,李宇軒表示,重光團隊並無會章或領導架構,組織鬆散,成員的主要共通點是為香港爭取民主自由,大多是年輕人。每名成員都可以表達不同意見,亦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參與行動,他本人也無法決定其他人的做法。

此外,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原計劃派人員赴港旁聽黎案,但該組織兩名高層人員週三抵達香港時卻被拒絕入境,其中一人遭扣查6小時後遣返

這起扣查事件的當事人分別是無國界記者組織台北倡議專員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和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事後,被遣返的白奧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在香港入境處被扣查了6小時,期間多次被搜身及搜查行李,最後被拒絕入境並遣返。

白奧蘭表示,她這次訪港也有「測試水溫」的作用,希望通過這次機會觀察香港現況,而最終的結果是一個「危險信號」。

無國界記者組織則發表聲明,對此事件表示震驚。聲明表示,從未有任何國家如此明目張膽地拒絕監察審訊,該組織成員被遣返事件恰恰反映出黎智英案是何等荒謬,也表明香港新聞自由的嚴重倒退。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