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开庭 千警荷枪实弹戒备 美英欧吁撤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案拖延三年后终于正式开庭审理。开庭首日,上千警察荷枪实弹戒备,如临大敌。黎智英形体明显消瘦,庭上需戴耳机助听。辩方律师力陈当日提出的首项控罪检控期限已过,法庭对此已无司法管辖权。开庭前夕,美英欧正要齐发声,要求此案撤控。

星期一(12月18日),黎智英国安案件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首日开庭审理。《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披露,警方在西九龙裁判法院部署了1,000警力,以便有足够人手处理任何突发情况。

据现场目击者估计,仅法院门外的一小段通州街,就有约200名军装及便衣警员驻守戒备,名副其实“五步一岗,十步一哨”。

通州街天桥底还停泊了多部警车,包括有“剑齿虎”装甲车及荷枪实弹的反恐特勤队人员到场戒备,更有爆炸品处理组人员在场候命。

2023年12月18日,黎智英案开庭首日,西九龙法院外有武装警察在一辆装甲车旁戒备。(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所有媒体记者都被警方限制在法院门外两个由铁马围起的“采访区”内活动,还有数十名身穿蓝色背心的警方“传媒联络队”成员在场监视,每当有人停下受访,“蓝马甲”就第一时间上前,就近监听受访者的发言。

由于黎智英案件被认为事关香港新闻自由,国际社会对此案高度关注。开庭首日,多名外国领事人员及无国界记者(RSF)代表一早就前往法院排队等待进入庭审现场。

黎智英的妻子李韵琴、长子黎见恩、幼子黎顺恩、女儿,以及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当日均在庭内的亲友席旁听。

大约早上10时,黎智英在3名惩教署“黑豹”部队的人员陪同下现身法庭。人们发现,已被关押三年的黎智英身形明显消瘦。他在被告席上接过传译耳机戴上,不时望向公众及亲友席,面带微笑挥手。辩方透露,当事人现时听力较差,需要耳机辅助聆听。

黎智英与《苹果日报》等相关公司被控“串谋勾结外国势力”等罪,自2020年被捕以来,已在狱中单独囚禁超过3年。此案件由高等法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审理,不设陪审团。控方由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助理刑事检控专员张卓勤代表;而黎智英就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大律师关文渭代表。

根据法庭公布的日程表,刑事检控专员首日提出的控罪是“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等。

在18日的庭审中,控、辩双方就此案首项控罪的“检控时限”展开交锋。

黎智英案的代表律师指出,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第159D条,有关串谋控罪检控限制的条文,控方必须在协议达成首次犯下罪行起计的6个月的时限内提控,而具体时限应从被告被带上法庭的一刻开始计算,即使控方事前通知法庭,并不等于检控程序已经展开。

辩方律师强调,本案控罪中所提到的首篇煽动刊物,于2019年4月1日发布,最后一篇则于2021年6月24日发布,因此检控期限理应至12月 24日。黎智英是在同年12月28日才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换言之已超出检控期限4天。根据相关法规,法庭对此已没有司法管辖权处理。再加上案件涉及基本个人权利,涉及新闻自由,任何法律上对于被告权利的保障,包括检控时限,法庭都应更宽松地诠释法例,并对控方更严格。

在法官李运腾的要求下,辩方律师表示,将于本周二(19日)分别呈递1971年修订前后的相关条文给法庭,并再作进一步陈词。

黎智英现年已76岁,2019香港爆发大规模反修例(即反送中)民主运动后,他积极投身民主的抗议活动当中,其创办的媒体也对相关运动进行了及时、深入的报导。其后,黎智英被警方抓捕,被指控涉嫌犯有“与外国势力勾结危害国家安全”,“与他人合谋呼吁外国实施国际制裁”或“从事其他针对香港和中国的敌对活动”等罪名。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黎智英案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共当局授意下的政治迫害,在此案正式开审前夕,英国、美国及欧盟政要相继发声,呼吁香港当局释放黎智英;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和“国际特赦组织”日前亦发声明,要求港府立即释放黎智英。

其中,英国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本月17日发表声明,直言“英国公民黎智英”是因“政治动机”而被起诉,他并敦促北京当局废除《港区国安法》,停止起诉所有被控违反该法的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则表示,限制香港资讯自由和改变选举制度,破坏了香港的民主制度,同时损害了香港作为国际商业和金融中心的声誉,北京和香港当局应立即释放黎智英和所有因捍卫权利而入狱的人士。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