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升级驻日美军权力 美日联手抗击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2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美日两国将成为未来的“全球伙伴”。这份长达18页的联合声明,列出大约70项美日签署的新协议和成果。声明表示,反对任何单方面以武力和胁迫改变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现状的企图。

美日峰会宣布进入战略合作新时代。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发表联合声明,声明强调两国反对任何单方面以武力和胁迫改变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现状的企图,并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这份长达18页的联合声明中列出大约70项美日签署的新协议和成果。其中包括国防、太空、经济安全、人工智慧、核融合能源和救灾等领域的合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这份美日联合声明的第一个重要的看点,就是它其实指出了在未来全世界可能会爆发战争的下一个热点地区可能就是在印太地区,而且是东海,南海和台海这三大焦点地区,都是有可能会爆发战争的,所以美日这份联合声明,相当于是为了制止可能下一波的战争爆发所发出的一份具有威慑意义的联合声明。”

这份声明最重要的是“升级驻日美军的指挥和控制权 ”,该计划是建立一个联合作战指挥部,把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和陆军都置于驻日本的美军指挥官领导下。

唐靖远:“如果中共因为钓鱼岛的问题和日本发生军事冲突的话,那么美国是可以直接出兵的。也就是说,日本不光是在东海地区维护自己的权益,包括在南海地区,包括在台海地区,如果有爆发了战争,中共与相应的国家爆发了冲突,那么日本和美国他们可能都会要直接的来干预,直接的来阻止中共。”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美日将加强军队的互通性与军事规划,达成合作无间的目标,美日联盟“在我们历史上从来没有如此强大过”。

台湾国家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 钟志东博士:“它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要强化美日联军的所谓的任务指挥的机制。当然这一方面凸显美日安保机制的重要性,以及升级美日安保机制。另外一方面也强调,实际上在军事指挥系统的实际运作,当然这就是增强美军跟日本军队的联合作战的能力,这当然就是对中国还有北韩释出很严厉的警告。”

拜登在联合记者会中表示,美日武装部队将合作建立联合指挥架构,并与澳洲共同发展新的防空飞弹网路系统,美日也将与英国进行三边军事演习。

台湾日本研究院理事长李世晖:“这样的调度可以强化驻日美军以及日美安保对应周边情势的能力,然后也可以提升吓阻周边主要国家的吓阻力。所以对东亚情势的和平稳定,一般认为是有助于区域的和平稳定。”

台湾日本研究院理事长李世晖表示,现在日本目前面临的情势是从1945年到现在为止最严峻的时刻。

李世晖:“日本从来没有同时面对三个具有核子武器的国家的威胁。目前是北韩、俄罗斯跟中国,这三个具有核子武器的国家,跟日本的关系都不好。所以日本也在过去10年间逐步的调整它的一些防卫上面的政策,然后现在是调升防卫上面的预算,然后以及提升跟各国的紧密的军事合作。就是为了要因应前所未有的安全上面的一些危机,特别这些危机有很大部分是来自于中国。”

声明也提到,美日对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保持不变,重申作为全球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要素,是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双方将极力提升美日两军同盟部署,加强吓阻与反应能力。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