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名人赛决赛:许皓鋐“捡漏” 先拔头筹(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9日讯】4月8日,台湾第五届“名人赛七番棋决赛在海峰棋院拉开战幕。首局,台湾围棋第一人许皓鋐九段利用林君谚九段的失误,反败为胜,逆转对手,先拔头筹。

名人赛”是台湾围棋奖金额度最高的赛事,从2020年起,至今已是第五届。本届晋级决赛的两位棋士许皓鋐林君谚均曾夺得过该项赛事冠军,这次交手已是二人第三度在“名人赛”决赛相遇,可谓知己知彼。

跻身台湾围棋第五届“名人赛”决赛的两位棋士——许皓鋐九段(左)和林君谚九段(右)。(海峰棋院提供)

此前两次交手分别在第一届和第三届决赛,第一届,林君谚4比2取胜,夺得初代“名人”;第三届,许皓鋐4比0完封,蝉联“名人”头衔。双方各赢一次,平分秋色。

台湾围棋历届“名人赛”决赛赛果。(海峰棋院提供)

首局经过猜先,许皓鋐执黑先行。布局阶段,二人各自抢占大场,旗鼓相当。弈至中盘,黑棋在左侧定型中略显草率,被白棋连压数手走厚自身,在中腹形成势力。林君谚局势领先。

2024年4月8日,台湾“名人赛”七番棋决赛首局在海峰棋院举行,许皓鋐九段执黑先行。(海峰棋院提供)

此后许皓鋐在劣势下铤而走险,深入对方中腹阵地,白156手如于A位跳封,本可以全歼敌军,一举拿下比赛,然而在读秒声中,林君谚放虎归山。此后,白中腹数子被黑反噬,局势就此逆转。

2024年4月8日,台湾围棋第五届“名人赛”决赛第1局,许皓鋐九段(黑)VS.林君谚九段(白),第156手。(新唐人电视台制图)

最终行至黑223手,林君谚无奈中盘认输,痛失好局。许皓鋐先声夺人,取得七番棋首局胜利。

全局棋谱:许皓鋐 执黑中盘胜 林君谚

据海峰棋院报导,赛后许皓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手读秒阶段出勺,自己肯定算‘捡’一盘”。4月15日,二人将展开七番棋决赛第二局的争夺。

台湾围棋第五届“名人赛”赛程赛果。(海峰棋院提供)

“名人赛”由海峰棋院主办,财团法人培生文教基金会赞助。比赛采用比目法围棋规则,黑棋贴6目半。本赛及决赛每方基本用时为3小时,保留5分钟读秒, 读秒60秒5次。冠军奖金新台币180万元(约合5.61万美元),亚军奖金新台币60万元(约合1.87万美元)。

(记者叶诚允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