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名人賽決賽:許皓鋐「撿漏」 先拔頭籌(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9日訊】4月8日,台灣第五屆「名人賽七番棋決賽在海峰棋院拉開戰幕。首局,台灣圍棋第一人許皓鋐九段利用林君諺九段的失誤,反敗為勝,逆轉對手,先拔頭籌。

名人賽」是台灣圍棋獎金額度最高的賽事,從2020年起,至今已是第五屆。本屆晉級決賽的兩位棋士許皓鋐林君諺均曾奪得過該項賽事冠軍,這次交手已是二人第三度在「名人賽」決賽相遇,可謂知己知彼。

躋身台灣圍棋第五屆「名人賽」決賽的兩位棋士——許皓鋐九段(左)和林君諺九段(右)。(海峰棋院提供)

此前兩次交手分別在第一屆和第三屆決賽,第一屆,林君諺4比2取勝,奪得初代「名人」;第三屆,許皓鋐4比0完封,蟬聯「名人」頭銜。雙方各贏一次,平分秋色。

台灣圍棋歷屆「名人賽」決賽賽果。(海峰棋院提供)

首局經過猜先,許皓鋐執黑先行。布局階段,二人各自搶占大場,旗鼓相當。弈至中盤,黑棋在左側定型中略顯草率,被白棋連壓數手走厚自身,在中腹形成勢力。林君諺局勢領先。

2024年4月8日,台灣「名人賽」七番棋決賽首局在海峰棋院舉行,許皓鋐九段執黑先行。(海峰棋院提供)

此後許皓鋐在劣勢下鋌而走險,深入對方中腹陣地,白156手如於A位跳封,本可以全殲敵軍,一舉拿下比賽,然而在讀秒聲中,林君諺放虎歸山。此後,白中腹數子被黑反噬,局勢就此逆轉。

2024年4月8日,台灣圍棋第五屆「名人賽」決賽第1局,許皓鋐九段(黑)VS.林君諺九段(白),第156手。(新唐人電視台製圖)

最終行至黑223手,林君諺無奈中盤認輸,痛失好局。許皓鋐先聲奪人,取得七番棋首局勝利。

全局棋譜:許皓鋐 執黑中盤勝 林君諺

據海峰棋院報導,賽後許皓鋐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手讀秒階段出勺,自己肯定算『撿』一盤」。4月15日,二人將展開七番棋決賽第二局的爭奪。

台灣圍棋第五屆「名人賽」賽程賽果。(海峰棋院提供)

「名人賽」由海峰棋院主辦,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贊助。比賽採用比目法圍棋規則,黑棋貼6目半。本賽及決賽每方基本用時為3小時,保留5分鐘讀秒, 讀秒60秒5次。冠軍獎金新台幣180萬元(約合5.61萬美元),亞軍獎金新台幣60萬元(約合1.87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