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加强管控高校言论 国企员工也被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5日讯】中共当局对社会舆论的管控再升级,目前许多学校要求班主任管好学生微信聊天群,不得议论社会性公共事件。除了多地学校根据上级指示严管学生在微信群的言论外,现在连国企对员工也有类似要求。评论指出,中共政权越来越脆弱,装不下任何一点不同的声音,这也是恐惧的一个反应。

有证据显示,中共通过各种方式采集学生信息。

根据网友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通知声称,因学校网络意识形态管理规定,所有学生群聊都需要交由校方统一管理。同学们表示,连团建吃烤肉的群组也都在此通知的要求范围内。而湖北大学也要求学生交出微信个人资料介面截图。

大陆女教师杨华:“我觉得这个倒不新鲜,就是说,在它现在的管控情况下,应该会有。但是我有这样一个感觉,虽然我不接触学生那边了,但是比如说在高校所谓的党支部,他们的政治学习现在是非常的频繁,而且总是要交各种各样的作业。现在它只是形式上做得很紧张,但是它那个实质上达到的效果相当的弱,这是我的感觉。”

自由亚洲电台指出,目前许多学校要求班主任管好学生微信聊天群,同时实行聊天群主负责制,由班主任和辅导员负责建群,学生在群内留言内容受到约束,包括不得评论发生在校内的热点事件,不得议论社会性公共事件,不得转发所谓“负能量”等不利于社会稳定的贴文、图片等。

杨华:“因为这个舆情员是早就有嘛,我们说恐怕要在十年前就已经基本上是大家都知道的。然后,它现在对于舆情员,也可能是它这个高校做得更公开一些,也可能是都要有,因为现在就像交作业一样。在各方面的管控,形式上很多很多。”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也说明是中共越来越脆弱了,就是它不能装下任何一点点和它不服从、不屈从于它暴政的这个苗头,所以它自己就感觉不安全,是它内心的恐惧的一个反应。”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表示,过去在中国大陆教书时,学校也有所谓的教学信息员,主要是监视老师。现在科技进步,监控范围也扩大了。

李元华:“它全面监控整个班级,等于把自己的同学作为监控对象。不光监控班级了,同学了,包括老师,包括其他的都全面监控。所以看出来一个是社交媒体发达了,监控的范围和途径多了,但是核心是没有变的。”

除了多地学校根据上级指示严管学生在微信群的言论外,现在连国企对员工也有类似要求,包括要求员工退出不受企业控制的民间微信群。

大陆李律师:“很多所谓敏感人士的微信、微博,重点被监控、被搜集一些信息,对民间的公众的这种监控,感觉到这个典型的属于一种焦虑,极端焦虑,已经到了病态的程度了。这种行为太令人觉得愤怒,但是民间又没有办法,它现在是利用自己的权力和一些技术,做这种歇斯底里的监控。”

评论指出,在每一次有影响的学生抗议后,中共都有针对高校的强化控制措施。

杨华:“我们知道在变革中,古今中外都是这样的,这个青年人他是有力量的,他有热情,也有力量。包括现在据我所看的年轻人,二线城市以上的年轻人,真正糊涂的一定是有,但是也有很多并没有按照中共高层所期望达到他们的那种思想控制的结果,恰恰是其实还是很活跃的。”

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寒冬》杂志,在2019年12月就曾经刊登一篇文章指出,中共不断加强管控高校言论与异议人士,并盘点高校师生中可能被列为重点管控的人选。报导提到,中国各高校以各式各样方式威胁学生放弃信仰,还警告信教学生,如果不从就无法顺利拿到毕业证。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