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辉:洗脑片《洪湖赤卫队》背后的惊人真相

中共有一部老电影《洪湖赤卫队》,五十岁以上的中国人应该并不陌生,尤其电影中那首主题曲《洪湖水浪打浪》,很多人更是能哼唱,迄今仍时能听到。很多国人观看这部洗脑电影后,不知不觉中在头脑中种下了这样的观感:仇视“恶霸”,感恩共产党。不过,他们未必知晓的是,这部洗脑电影同样充斥了众多的谎言。

事实上,《洪湖赤卫队》最初是一部同名歌剧,1959年在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下排演、上映,并作为“十一”献礼进京演出,得到中共总理周恩来、元帅贺龙等人的称赞。贺龙在会见歌剧团成员时连说三次“一定要拍一个彩色记录片”,由此促成了其在1961年被拍成电影,导演谢添。

到1966年文革爆发前,该同名电影已经上映800场,场场爆满,洗脑力度还是很大的。文革中,因为贺龙被毛怀疑所谓“兵变”而被打倒,这部电影也被定性为反毛的“大毒草”而遭到批判、下架,曾经风光的主创人员也遭了殃。文革结束后,贺龙被平反,电影才被解禁。2010年,28集同名电视剧在央视播出,中共继续洗脑不辍。

电影故事与贺龙的关系

电影故事所发生的背景是在1930年夏天,说的是洪湖赤卫队在红军主力部队离开洪湖开辟新区之际,如何与国民党保安团和“地主武装”彭霸天斗争保卫政权。影片中的两个“正面”形象分别是乡党委书记韩英和赤卫队大队长刘闯。前者“智勇双全”,后者“有勇无谋”。一次,在两人的带领下,赤卫队袭击了彭霸天,夺走了一批武器。

其后,韩英在掩护队伍撤退过程中,与分队长王金标一同被捕。后来王金标叛变,韩英宁死不屈。敌人把叛徒王金标放回,想诱骗赤卫队进入伏击圈。此时彭霸天的副官暴露了地下党员的真实身份,掩护韩英逃脱,自己则中弹而死。韩英及时回到赤卫队枪毙了叛徒,之后配合贺龙率领的红二军团作战,消灭了彭霸天。后来,许多赤卫队员参加了红军,而韩英则留在洪湖继续打游击战。

很熟悉的套路,很熟悉的刻板的“高大全”党员形象。再配上“洪湖水浪打浪,太阳一出闪金光。共产党的恩情比那东海深,渔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的歌词,多少人就这样中了中共的毒。

那么,电影与贺龙有什么关系呢?先说说贺龙这个人。1896年贺龙出身于湖南省桑植县山区的一家农户,因家境贫苦,所以只上了五年私塾便辍学了。长大后他拉起了一支二十人农民队伍,并拿着两把菜刀带着他们杀入盐局,砍死了税警,搞到了十二支步枪,这就是“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由来。此后,贺龙就将这二十人编成一个“独立营”,自封营长,同时扩大队伍,还介入护法护国等政事,后来还号称北伐军之一部,但事实上他并未远离山林,说其是一支土匪也不为过。其大吃大喝,妻妾成群,文革中揭露贺龙是大土匪的材料中就提到,贺龙自己讲过,他的小老婆坐在一起竟有一大桌。

1927年,贺龙从国民党投奔了中共,参加了“八一”武装暴动。失败后,在姐姐贺英的支持下,收复当地武装、聚集人马形成自己的武装。1929年,中共在洪湖地区组建组建鄂西游击大队,之后整编各路游击队,组建洪湖游击总队。周逸群任总队长兼党代表,段德昌任参谋长。

1930年7月,以鄂西洪湖一带为根据地发展起来的中共红六军,与以湘鄂边根据地发展起来的红二军,在湖北公安县组成了红二军团,创立湘鄂西苏区,贺龙为总指挥,周逸群为政委。当时中共党内掌控中央最高权力的李立三主张利用军阀混战时机,进攻城市,掀起革命新高潮,而这后来遭到了毛的批评。

但当时贺龙等人决定执行李立三的命令,率领红二军团和大部分地方武装赤卫队,离开洪湖根据地,攻打常德、长沙等城市。这直接导致洪湖根据地赤卫队力量薄弱,也使得国民党武装对其进行围剿,削弱了中共的力量,而贺龙部也遭遇失败和重大损失,不得不败逃到湘鄂边一带。这正是影片故事发生的大背景。影片中明确提到了“贺军长”、“贺龙总指挥”,并对他大加吹捧。

与影片不同的是,贺龙部攻打城市失败后,并没有回到洪湖根据地,更没有什么“打垮了白匪”,扩大了红军,电影显然歪曲了真实的历史,只为突出贺龙的“高大”形象。对此,贺龙曾在回忆录中写道:“1930年下半年到1934年秋天,湘鄂西遭受到两次大的挫折,革命力量损失很大。”“由于红二军团脱离了洪湖根据地群众斗争的配合,由三万多人削减到一万多人。”1931年3月,根据中共中央苏区中央局和湘鄂西分局的指示,红二军团改编为红三军。

贺龙彼时的选择,在文革时,也成为了他”的一大罪状,说他违背了毛的“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路线”,为李立三翻案等。问题是那时的毛的地位可没有李立三高,毛是在延安整风后才彻底确立自己的权威的,贺龙听谁的命令还用说吗?

韩英原型贺英是一名女土匪

据文革中共军方423部队红联等造反派编写的批《洪湖赤卫队》的材料中说,影片中被塑造为“足智多谋、站得高看得远、有高度的政治军事斗争经验,甚至枪法都是百发百中”的主角韩英,原型就是贺龙的姐姐贺英,一个证据就是贺龙在看完电影后,想起了自己的姐姐,还说道:“三十年了……,三十年了……。”这或许也是主角叫韩英的缘故。

不过,真实的贺英却是个土匪。作为家中长姐的贺英,从小就不一般,不仅偷着学了识字,还耍刀习武,敢作敢为。20岁时嫁给表兄谷绩庭,因谷身背命案,便落草为寇,聚集了一帮人,后被湘西军阀陈渠珍委任为“湘西边防军右翼支队司令”。1922年谷死后,贺英接替了他,成为了女司令,这说明她还是有一定本事,让一般大男人臣服于他。贺龙也说,在他眼里姐姐很能干,不管多少队伍,都能管得好,那些土匪头子也都怕她,也因此才得以收编如此多麾下。

贺龙投靠中共回到湘鄂西建立根据地后,贺英将手下千人部队交给了他,自己仅留下了20来个兄弟和一些短枪。这成为了贺龙手中的第一支队伍。贺龙曾在《湘鄂西初期的革命斗争》一文中写道:“正当工农革命红军处在极端困难情况时,贺英同志带着洋布、棉花、子弹和银元及时支援了工农红军。”就是说,贺英支持加入中共的贺龙打起了国民党。

按照当下中共的逻辑看,在中华民国合法政权下,当年的贺龙、老毛等中共份子就是在搞叛乱,在分裂国家,国民政府派兵围剿合理合法。只不过因为中共掌了权,才颠倒黑白,将昔日的叛乱分子变成了所谓的“英雄”。从这个角度上讲,自身是土匪的贺英支持弟弟的叛乱,又是什么行为呢?

1933年,贺英死于国民党的围剿中,腹部中了两弹,终年47岁。死后,关于贺英等“巨匪”已被击毙正法的告示,被贴的到处都是,贺英姐妹的头颅被悬挂于四门示众。需要注意的是,贺英的活动范围并不在洪湖地区。

至于还有一种说法说韩英的原型是曾在洪湖担任过不到一年的根据地书记钱瑛,也就是后来中共监察部的第一任部长,似并无确切证据,毕竟也不见钱瑛有什么特别的事迹流传出来,反倒是贺龙对《洪湖赤卫队》歌剧的特别反应,佐证韩英的原型是贺英,尽管两人并无太多相似之处,只能说如果是贺英,那就是为了美化她。

洪湖赤卫队刘闯原型与肃反运动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共掀起了肃反运动,以洪湖地区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中央局书记夏曦主导了这场运动,他是毛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同学,1921年加入中共,深受毛的重视。大约在1932年至1934年之间夏曦搞了四次“肃反”,以抓改组派、托派、AB团、第三党、取消派为名,杀害了大批红军将士,而他的残忍大概也是受毛的影响,因为毛在江西苏区展开的肃反运动就极为残酷。贺龙曾说,夏曦的“肃反杀人,到了发疯的地步”。

据《共产党毁灭人类暴政录》和党史文章《夏曦肃反埋葬洪湖赤卫队》中披露,《洪湖赤卫队》剧中队长刘闯的原型、洪湖赤卫队队长彭国材,红三军前委书记兼政委万涛,红三军政治部主任柳直荀,中共湘鄂两省委巡视员潘家辰等,都是在残酷的肃反运动中被自己人残杀的。

万涛被捕后被通宵拷打,哀号之声惨不忍闻,其后被群众以乱棍打死。对此不满的柳直荀也被抓了起来,几乎每天都被拷打至深夜。判死刑的那天,他其实已经残废了,但还是被乱棍打死,死后尸骨无存,一直没找到。老毛《蝶恋花》词中“我失骄杨君失柳”中的“柳”即柳直荀,“君”是柳妻李淑一。

而彭国材因同情柳直荀也被捕杀。当他被横七竖八的绳子捆上,推到屋外时,他望望秋高气爽的天空,仰天长啸:“这共产党真是见了鬼了,放着敌人不杀,专杀自己人!”其后彭国材被严刑拷打后秘密处决于洪湖,时年29岁。

还有红六军军长段德昌在肃反中被逮捕后,不但遭连续毒打,行刑者还故意用钝刀斩其首,延长他的痛苦;红九师参谋长王炳南,被杀前双腿已被打断,是被人架着砍死的。王炳南被杀后,其子也被杀害。被打折十指的红三军独立1团政委陈协平则被石头砸死。夏曦自己身边4个警卫员,被他亲手杀了3个。

中共1932年撤离洪湖苏区时,第一次肃反中被逮捕的人一半被枪决,另一半则被装入麻袋系上大石头抛入洪湖内活活淹死,此后相当长时间内农民不敢出湖打渔,因为打捞上来的多是死尸,浩瀚的洪湖水颜色都变了。

经过4次肃反后,湘鄂西根据地由原来的5万多人马减员为4000人。可以说,死于内部肃反和自相残杀的红军官兵远比死在国民政府军之手的要多得多。中共对自己人之残忍可见一斑。

1936年,手上沾满了鲜血的夏曦蹊跷地死在了贵州毕节县七星关的一条河里,据说是失足落水但无人搭救,也算是报应使然吧。

主演和红歌演唱者王玉珍等人文革遭殃

湖北省地方歌剧院演员王玉珍分别在同名歌剧、电影《洪湖赤卫队》中扮演刻板的女共党韩英,并演唱红歌“洪湖水,浪打浪”。随着影片的上映,王玉珍也成了名人和红人,成为贺龙等中共官员的座上宾。

文革爆发后,随着贺龙的倒台和《洪》的被批,王玉珍也成为重点批斗对象。她不仅失去了舞台,还经常挨批斗。在一次批斗中,一个红卫兵重重地朝她的腰部踹了一脚,她当场昏了过去。此后,她在“牛棚”中又被关了3年。但是文革结束后,她又走上舞台,为中共继续唱红歌,大概是忘了自己的苦难是谁造成的。

至于红歌“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优美,彭小明先生在“《洪湖赤卫队》纵横谈”一文中认为这是源于洪湖地区民间音乐的伟大力量。洪湖渔鼓是湖北著名的讲唱曲艺,韩英的那几个唱段,仅仅是洪湖传统音乐宝库中的涓滴珠玉而已。此外,“洪湖水浪打浪”是根据当地民歌《襄河谣》改编而成,王玉珍又恰恰是沔阳县出身的省歌剧院歌唱演员,乡情、方言和乡土人文功底,令她深得故乡民歌的神韵三昧,所以打动了人,而这正是中共欺骗民众的手段之一。

影片中刘闯的扮演者夏奎斌,是湖北省歌剧团演员,也随着电影的走红而走红。但在文革中,夏奎斌被打成了牛鬼蛇神,成了“戏霸”,还被关进了牛棚。造反派还专门找到了他的妻子、电影中韩英妈的扮演者刘淑琪,让她与夏奎斌划清界限,检举揭发他的罪状。但刘淑琪却不为所动,并一直等着丈夫回家。这份爱让他们熬过了那段黑暗的岁月。2006年夏奎斌去世,终年74岁。

此外,由湖北省歌剧团艺委会主任陈金鹏扮演的反面角色彭霸天,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他留下的唯一一部作品。文革中,性格直爽的他仗义执言,说了一些不合时宜的话,因此,含冤被判处无期徒刑,最终于1969年死于狱中。至于说了哪些“不合时宜”的话,我们也不得而知了。

还有《洪湖赤卫队》原始剧本的作者鞠盛,1957年被打成极右分子,开除公职,强制劳教后又遣送原籍江苏靖江。文革中亦历经磨难。

结语

彭小明先生认为“赤卫队”实际上就是红卫兵队,因为翻译成英文都是red guards (guerrilla)。所不同者,红卫兵是毛支持倡导的,有周恩来、叶剑英、谢富治在他们暴行的背后暗中撑腰;洪湖赤卫队则是民国统治下的共产党非法极左暴力武装,既杀地主富农,又杀红军指战员,是三十年代的红卫兵恐怖游击队。因此,共产党人的血腥历史,不配享有洪湖人民的音乐精品。

当《洪湖赤卫队》的真面目被还原时,您是不是发现又上了中共一个大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