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化高校思想灌输洗脑 师生抵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9日讯】中共在高校强化思想灌输,“思政课程”升级到“课程思政”和“大思政课”,引发师生反感抵触。

中共教育部2020年提出《高校课程思政纲要》,2022年又会同九部委推出“大思政课”方案,将思想灌输从所谓“思政课程”推演到“课程思政”。全国高校扩招思政课教师,到2021年底,已经超过12.7万人,比2016年增加六万人。

中国高校所谓“思政课程”,是指对大学生进行中共思想、意识形态教育。而所谓“课程思政”,又把这些思想意识灌输到高校的各门课程中,甚至体育课也不例外。所谓“大思政课”更扩展到整个社会,可以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今年3月19日,党媒新华社发文称,这是中共的一项“战略部署”。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大学是一个思想相对来讲比较自由,而且知识分子比较扎堆,所以中共在大学上的这种洗脑工程是一直没有放松过,而且近些年是越来越加紧在做。它的所谓“课程思政”和“大思政课”,就是说希望所有的课程都要起到灌输“党文化”,或者说灌输忠诚于专制集权、做专制集权走卒的这种课程内容。”

大陆教师章先生:“我思考,就是共产党,它的意识形态可能抓得特别紧吧。用蔡奇的话来说,要入脑、入心、入魂,为它的整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服务嘛。”

这种所谓中国特色的高校教育引发外媒关注。《美国之音》周四报道,“课程思政”、“大思政课” 枯燥无味,令师生反感抵触,大都在应付了事。

一些大学生在微博上评论,“一律都当洗脑课”,“现代的爱国方式是,吹+装”,“所以我们的科技才那么渣”。

李元华:“不管这个教师是不是接受了中共党文化,但是这种纯倒退的(事),如果没有大利益,你让他做这种恶心事,他也是不情愿的。那学生就更直接了,这些课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他也知道是你灌输给我的,所以学生这种抵触也是很天然的、很本质的一个抵触。”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明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