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強管控高校言論 國企員工也被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中共當局對社會輿論的管控再升級,目前許多學校要求班主任管好學生微信聊天群,不得議論社會性公共事件。除了多地學校根據上級指示嚴管學生在微信群的言論外,現在連國企對員工也有類似要求。評論指出,中共政權越來越脆弱,裝不下任何一點不同的聲音,這也是恐懼的一個反應。

有證據顯示,中共通過各種方式採集學生信息。

根據網友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國石油大學克拉瑪依校區通知聲稱,因學校網絡意識形態管理規定,所有學生群聊都需要交由校方統一管理。同學們表示,連團建吃烤肉的群組也都在此通知的要求範圍內。而湖北大學也要求學生交出微信個人資料介面截圖。

大陸女教師楊華:「我覺得這個倒不新鮮,就是說,在它現在的管控情況下,應該會有。但是我有這樣一個感覺,雖然我不接觸學生那邊了,但是比如說在高校所謂的黨支部,他們的政治學習現在是非常的頻繁,而且總是要交各種各樣的作業。現在它只是形式上做得很緊張,但是它那個實質上達到的效果相當的弱,這是我的感覺。」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目前許多學校要求班主任管好學生微信聊天群,同時實行聊天群主負責制,由班主任和輔導員負責建群,學生在群內留言內容受到約束,包括不得評論發生在校內的熱點事件,不得議論社會性公共事件,不得轉發所謂「負能量」等不利於社會穩定的貼文、圖片等。

楊華:「因為這個輿情員是早就有嘛,我們說恐怕要在十年前就已經基本上是大家都知道的。然後,它現在對於輿情員,也可能是它這個高校做得更公開一些,也可能是都要有,因為現在就像交作業一樣。在各方面的管控,形式上很多很多。」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也說明是中共越來越脆弱了,就是它不能裝下任何一點點和它不服從、不屈從於它暴政的這個苗頭,所以它自己就感覺不安全,是它內心的恐懼的一個反應。」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過去在中國大陸教書時,學校也有所謂的教學信息員,主要是監視老師。現在科技進步,監控範圍也擴大了。

李元華:「它全面監控整個班級,等於把自己的同學作為監控對象。不光監控班級了,同學了,包括老師,包括其他的都全面監控。所以看出來一個是社交媒體發達了,監控的範圍和途徑多了,但是核心是沒有變的。」

除了多地學校根據上級指示嚴管學生在微信群的言論外,現在連國企對員工也有類似要求,包括要求員工退出不受企業控制的民間微信群。

大陸李律師:「很多所謂敏感人士的微信、微博,重點被監控、被搜集一些信息,對民間的公眾的這種監控,感覺到這個典型的屬於一種焦慮,極端焦慮,已經到了病態的程度了。這種行為太令人覺得憤怒,但是民間又沒有辦法,它現在是利用自己的權力和一些技術,做這種歇斯底里的監控。」

評論指出,在每一次有影響的學生抗議後,中共都有針對高校的強化控制措施。

楊華:「我們知道在變革中,古今中外都是這樣的,這個青年人他是有力量的,他有熱情,也有力量。包括現在據我所看的年輕人,二線城市以上的年輕人,真正糊塗的一定是有,但是也有很多並沒有按照中共高層所期望達到他們的那種思想控制的結果,恰恰是其實還是很活躍的。」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寒冬》雜誌,在2019年12月就曾經刊登一篇文章指出,中共不斷加強管控高校言論與異議人士,並盤點高校師生中可能被列為重點管控的人選。報導提到,中國各高校以各式各樣方式威脅學生放棄信仰,還警告信教學生,如果不從就無法順利拿到畢業證。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