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北京承认“经济有问题” 拟6月开三中全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02日讯】中共高层内斗激烈,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未开。有消息指,中共当局日前承认,中国经济等“有问题”,并指北京计划6月举行已延迟数月的三中全会。

中共三中全会去年没开成,至今仍杳无音讯。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激烈,大清洗导致人事问题难解。

今年3月24日、25日,中共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在北京举行。总理李强在24日的开幕式发表了主旨演讲。27日,习近平替代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上周受邀赴参加CDF的美国华盛顿智库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包道格(Douglas Paal)向海外自由亚洲电台透露,据他在论坛期间与中方官员私下对话了解,北京目前计划于6月召开 “三中全会”。

包道格强调,由于这并非官方正式的消息,具体日期还有可能改变。但他透露:“他们(中方)希望从现在到6月间,能有更多关于该如何解决中国当前部分挑战的细节。”

包道格是美国前外交官员,曾在美国国安会、国务院及中情局(CIA)等任职。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相关消息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与上周开幕的南海 “博鳌亚洲论坛” 上都有私下提及,但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3月27日,习近平接见美国商界领袖高唱“经济光明论”,他声称中国经济“没崩溃、没见顶”。

而在3月24日,李强在CDF开幕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华尔街日报》报导,李强罕见承认了许多让外国高管保持观望的问题,也就是中国在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债务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

目前正值中国经济下行、外资大量撤离之际,外界好奇CDF谈了什么。

包道格对自由亚洲表示,中方“努力传递”有关认知到自身经济面临房地产、债务与内需等挑战的氛围;但似乎仅是准备好 “承认有问题”;至于应对方式,却未提供太多细节,或说明打算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包道格表示,他从论坛非官方环节的背景对话中得知,中共当局目前对每一项重点问题究竟该采取什么行动仍欠缺共识,所以这是他们在试水温,看看外国人与中国人对(两会)已讨论、已决定及待办事项反应的方式。

包道格提到,每届发展论坛都想知道答案的 “大问题”,就是北京想让外国商界知道什么?2020年时,外企与许多中国企业心里关心的,都是中共官方对民营企业贷款持续紧缩。

当年发展论坛传达出的讯息是“政府正加大努力,将阻止或修正贷款上对国企的偏袒······”这是中方在发展论坛上说的话,却从未兑现。

包道格提醒,经济学家应该更仔细钻研中共对国企的偏袒,但他的整体印象是这并未兑现,中方没有改变做法。

目前,中国经济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面临崩溃,地方政府债务累累,失业率持续飙升,公务员薪资大幅下降,中国民众对经济前景失去信心。而中共党内权力斗争激烈,二十大后,防长李尚福、外长秦刚被革职;至少有十几名军种将领及军工高层被罢职。

时事评论员袁斌曾撰文表示,习近平十八大接班后,大开历史倒车,中国经济开始减速停滞,社会矛盾不断激化,党内外不满情绪蔓延,中共的统治危机越来越严重。从中共到整个中国,彻底失去了纠错能力,只能听任习这个“总加速师”继续乱折腾。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中共亡党的大局已定,任谁都再也改变不了了。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