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急推23条 分析:习未来不妙 上下等一个结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0日讯】3月19日,香港立法会急速通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引发英美等国近80位政要联署声明的谴责。有分析指,中共急推此恶法,显示党魁习近平对今年往后的内外局势相当悲观,这预示有一个相当不妙的未来。目前,全国上下都在等一个结局。

3月20日,资深媒体人颜纯钩在脸书发文说,为推23条立法,香港特首李家超率全体中共人大政协连夜赶回香港,马不停蹄加班加点。此事相当诡异,对香港来说,外部有中共强大维稳力量,内部有《国安法》垫底。

文章认为,中共在短时间内推出如此众多基于社会治理的法规,显示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对未来中国的悲观预期。形势将急转直下,扭转局面苦无良策,中共面对的内外压力将在短时间内呈爆发性增长,推动这些只是为应对未来的统治危机。

文章指,中共自立《国安法》强加给香港,本身已违背基本法,也使中共尽显野蛮横行﹑不顾体面﹑与世界文明背道而驰的真面目,虽然表面上镇压了香港人的反抗,但中共却因此付出巨大政治代价。

在国内,今年内形势将迅速恶化,地产爆雷已成定局,银行金融危机箭在弦上,地方债无解,外资有去无回,失业大军有增无减,消费市场疲不能兴。来年社会危机加剧,乱象环生,恶性事故频出,中共内部不稳。

文章说,所有的迹象指向一个结果,便是社会将乱上加乱,政府将头大如斗,民怨将四起,动乱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习不会有好日子过,能不能守住权位,越来越成为问题。内外局势也预示了一个相当不妙的未来。

文章直指,众多专制统治恶法,在短时间内密集推出,根本原因便是习近平对今年往后的内外局势,已有相当悲观的预估,形势之恶劣,可能远远超出中共自己的判断,因此宁肯把坏事做在前面,以便解决内部忧患。

文章表示,短时间内推出众多恶法,先已吓跑外资,外商望而却步,私营经济半死不活。国不泰民不安,中国人选择躺平﹑反抗和逃跑,没有人准备与中共同心同德,患难与共,全国上下都在等一个结局。局势空前险恶,一旦内外失控,中共守不住江山,23条只不过是中看不中用的安慰剂。

2003年,港府试图通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引发50万港人上街抗议,该立法被搁置。

此次通过该法后,3月19日,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法国、爱尔兰、加拿大以及韩国、马来西亚的近80位跨党派议员或政要人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对香港立法会匆忙通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予以谴责。

前港督彭定康表示,此法通过是“香港人权和法治棺材上的另一根大钉”。他谴责中共当局更进一步可耻地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他质问,今后各国政府、议会及投资者,如何可以继续相信北京当局作出的任何承诺?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发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谴责港府的这一举动。声明说,香港新国家安全法的整体影响是,它将进一步损害在这个城市过去曾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它破坏了香港履行具有约束力的国际义务,包括《中英联合声明》和《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特尔(Vedant Patel)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认为,此类动作有可能加速香港这一曾经开放的社会变得封闭,我们对第23条中所规定的涵盖广泛且定义模糊的条款感到震惊。我们认为,这是在公众意见征询期被缩短后、由非民主选举产生的立法会快速通过的。”

“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指出谁对侵蚀承诺给香港的自治权负有责任,我们会毫不犹豫地发出我们的声音。如果情况需要,我们会采取其他行动。”他说。

“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发表声明说,香港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香港通过此法代表香港自由遭到进一步的灾难性恶化,同时也从根本上改变了香港的商业环境。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部主任莎拉‧布鲁克斯(Sarah Brook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通过此法,香港政府再次对这座城市的人权造成毁灭性打击。

1997年,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时,中共曾承诺对香港实施“一国两制”,确保香港在未来50年享有高度自治权,并允许香港继续维持西方模式。但随着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意味着香港的“一国两制”彻底沦陷。

在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后,香港民众接二连三进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如2014年,港人发起一系列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2019年,香港爆发逾五个月的大规模“反送中”民主抗议活动,遭到中共与港府暴力镇压。

2020年6月30日,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香港自由社会、法治体系遭到系统的破坏,香港不仅全面封杀新闻和言论自由,还把数百名民主人士监禁,导致成千上万名港人选择逃离香港。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