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与李强、蔡奇、王小洪关系诡异 两会画面引联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14日讯】中共两会期间,高层官员的肢体语言及互动,引发外界联想。有文章剖析了中共党魁习近平与其亲信李强蔡奇王小洪之间,存在“相互利用,相互防范”的真实关系。

3月11日,中共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式仅半小时就匆匆结束。当时现场的一张图片显示,总理李强突然俯下身去,左手伸到桌子下面似要捡东西。坐在李强右手边的习近平,阴沉着脸,一直盯着李强,而坐在李强左手边的蔡奇,却一动不动,微闭双目,表情冷漠。坐在后排的王小洪,眼睛看着李强的举动。

2024年3月11日,(前排从左至右)习近平、李强、蔡奇在中共人大闭幕式上。(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13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这幅照片形象的表露了中共最高层的动态。李强虽是习一手提拔,但习仍提防着他。习的第一个安排,是伴李强而坐的蔡奇。蔡奇看似一块石头,却是一个刺刀见红的角,有意无意的就在压制、牵制李强;表面上目不斜视,其实把李强防得死死的。王小洪则是第二个安排,坐在后一排,作为监察者、策应者,监控李强,同时也防蔡奇。

王小洪、蔡奇、李强都是习一路提拔的亲信。李强和蔡奇分别掌控浙江帮和福建帮。中共二十大后,李强与蔡奇的权力斗争浮上台面,蔡奇变相夺权的迹象更为明显。

王赫表示,排名第五的蔡奇实权势头已压过排名第二的李强。这是习的故意玩平衡(以蔡的党务系统抗衡李的政务系统),也是因习蔡之间有着长期的私人关系,所以让蔡成为监察李的第一人。习对李强、蔡奇的亲疏之别,一目了然。

文章认为,对习而言,两面人太多。猜疑心使他对谁都难以完全放心,用蔡奇防伙计李强,又用“铁兄弟”王小洪防伙伴蔡奇。习对王小洪的信任,又在对蔡奇之上。

文章指,习与李强、蔡奇、王小洪的真实关系,就是一边利用,一边防范。习独揽大权也无法消除内斗,其内心总是恐惧的,这就使政局不稳。当今中共已是末路,习内外交困拒不认错,板子都打在别人身上,一旦形势危急,反戈一击的人必然很多,其中可能就有习所信任的人。出现中共版的普利戈津,也并非不可能。

今年中共两会,当局先是宣布取消延续30多年来的总理记者会,随后又通过实施40多年来首次修订的《国务院组织法》。这些举措都显示,李强和国务院的权力、地位被矮化。

时政评论员徐客日前的文章表示,在习一人之下的中共官场看来,中南海有两个党中央,一个是习自己,另一个则是蔡奇。在改造、矮化国务院的过程中,“党中央”集权成功,蔡奇也是赢家。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一年前,当习近平钦点的李强获得任命时,李强就承诺将成为习决策的“执行者”。李强正在履行他的“诺言”,而且远不止于此。这对苦苦挣扎的中国经济来说,意味着更大的困境。而中国经济陷入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是领导层一手造成的。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对新唐人表示,李强深知自己的权力来源于党魁,所以一再投诚表忠心。李强等人也明白伴君如伴虎,跟一个独裁者在一起,随时会引来杀身之祸。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