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日子不好过?分析:习派两亲信监视外交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1日讯】中共外交系统派系斗争激烈,从前外长秦刚下台到失踪,这种现象更为加剧。近期,中共外交部高层人事异动频繁。有分析认为,中共党魁习近平派了两名亲信监视外交部,收集各种问题线索,现任外长王毅的日子不好过。

中共官方3月14日的消息显示,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已任中央外办副主任。

3月14日,此前任中共驻南非大使陈晓东被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

3月18日,中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事办主任林剑出任外交部新发言人。

2月23日,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转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

同时,中共驻外大使也出现异常情况。如孙卫东于2022年10月卸任驻印大使并晋升为外交部副部长后,北京仍未任命驻印度高级外交官;前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去年夏天升为中联部副部长,她的继任者也未安排。

彭博社日前报导,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在上任不到18个月后,传将赴纽约任驻联合国大使。

中共前外长秦刚于去年7月被免职,由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回锅兼任外长。今年中共两会前,曾传出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在3月的人大会议上,接替已70岁的王毅成为新外长,但消息落空。

自由撰稿人杜政3月21日在台湾《上报》撰文分析,或许是刘建超早前太过张扬,习担心他是另一个秦刚,还得让王毅继续陪跑;但更有可能是涉及外交派系内斗,比如某派人马向最高层爆了刘建超的黑料,让习不得不反复掂量。

文章表示,在外界看来,王毅颇为得势,但其实他可能是不得已的,他身边有一个沉默大佬,可能对他不利。这大佬就是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他也是外交部机关党校校长。

毫无外交经验的齐玉,于2019年1月28日任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文章说,齐玉空降中共外交部早就被视为奇怪的人事安排,引起关注的是他与习近平家族的秘密关系。

有知情人披露,齐玉曾是习近平的同父异母兄弟习正宁同事。齐玉1983年7月进入陕西省委组织部任调研员。而1984年,习正宁任陕西省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处处长,1986年任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文章分析认为,中共外交部党委书记在外交部内是仅次于部长的第二号人物,但在习上台后,外交部更加强调对“党”忠诚,其实是对习的忠诚。说习派了一名亲信监视外交部,收集里面乱糟糟的问题线索,这是可能的。如此说来,齐玉才是外交部最有权势的人,王毅也必须忌惮他。

去年11月,《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际文的署名文章。内容包括落实习的指示不到位,有泄密及被渗透被策反的风险,“少数领导干部不敢、不愿、不善抓管理”“上级监督虚化”等等。

杜政的文章认为,这篇文章矛头直指王毅。而张际文的真正上司是习近平心腹、中纪委书记李希,张也是王毅的下属。如果说张际文是习安排在中央外办的钉子,齐玉就是习安排在外交部的钉子。

中共外交人事关系复杂,帮派林立,基本上以毕业院校划界,各派勾心斗角。

文章最后表示,北二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派帮主王毅得罪了习偏爱的秦刚的“国关(国际关系学院)派”,身边又有两个“监军”,在往后的日子里,如果他在外交内斗中玩得过火,可能晚节不保。特别是齐玉,说不准在关键时间背后插王毅一刀。

今年2月12日,《华盛顿邮报》发表了资深专栏作家大卫‧伊格纳提斯(David Ignatius)文章,首次披露通过美国官员了解到的秦刚内幕消息。

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说,秦刚因为在外交部获得快速升迁,在他的同僚中广受嫉恨。他被视为习的心腹,担任过礼宾司长,这不仅激怒了他的同僚们,也导致了秦刚和他的前任王毅之间的关系紧张。美国官员将秦刚和王毅之间的关系形容为“血海深仇”(blood feud)。

时政评论员岳山曾在大纪元撰文表示,中共外交系统因横跨内外,拥有大面积灰色地带。近三十年,外交系统中国本部、驻外使领馆官员违反外交纪律,违反或触犯驻在国法律事件层出不穷。在性乱方面更是肆无忌惮,在国际社会上影响颇为负面。

岳山表示,习近平朝中无人,还得用年迈的王毅,但至少说明,王毅有把柄在李希手上,现在需要夹着尾巴做人。

(责任编辑:李恩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