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奥本海默》荣膺多项大奖 诺兰将获封英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凭执导《奥本海默》(Oppenheimer)获得奥斯卡多项大奖的英国知名导演克里斯多福·诺兰(Christopher Nolan),因为对电影产业的贡献,将获封英国下级勋位爵士(Knight Bachelor)。

英国政府28日发布的消息还显示,克里斯多福·诺兰的妻子、电影制片人艾玛·托马斯(Emma Thomas)也将获颁爵级司令勋章(DBE)。

在3月10日揭晓的第9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克里斯多福‧诺兰执导的《奥本海默》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剪辑和最佳原创音乐共7项大奖,与“英国奥斯卡”所获得的7项大奖相同。

《奥本海默》是继《教父》之后好莱坞推出的最新佳作之一。该片再现了理论物理学家、天才J‧R‧奥本海默如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领导美国的原子弹研制,终致摧毁广岛和长崎,并使世界进入原子时代。

虽然影片的内容写实,既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也没有大起大落的转换,但十分扣人心弦。该片自公演以来就备受关注,迄今在全球获得了近10亿美元的票房,已然成为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传记电影。

在2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诺兰执导了《星际效应》(Interstellar,陆译:星际穿越)、《全面启动》(Inception,陆译:盗梦空间)、《敦刻尔克》(Dunkirk,台译:敦克尔克大行动)、《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三部曲等多部大片。他为《奥本海默》撰写剧本,并和妻子共同担任这部电影的制片。

诺兰的作品经常打破时间、现实与虚构之间的界限。除了创作风格独特,诺兰的拍摄手法更是“我行我素”,当业界都在钻研后制技术的当下,他仍坚持外景拍摄。譬如《奥本海默》甚至不用任何 CGI(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 的缩写,电脑合成影像)特效,但影片仍然具有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

影片中,研究原子弹的基地选在新墨西哥州,那广袤荒凉的景色夹杂着原子弹爆炸的烈焰和蘑菇云,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观众也为奥本海默的命运扼腕叹息。

诺兰电影中的许多精彩对白,令人回味无穷:

黑暗骑士:黎明前的夜是最黑暗的,但我保证,黎明即将到来;你若不是像一个英雄般牺牲,就是活得够久看自己变成恶棍。

《全面启动》:再微小的意念也会萌芽,它可能成就你,也有可能毁灭你。

星际效应:爱是唯一可以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事物;墨菲定律并不是指坏事一定会发生,而是指该发生的事情终究还是会发生。

敦刻尔克:活着不是只为了自己,因此更要努力活下去。

《天能》:别试着理解它,而是去感受它。

《奥本海默》:世界正在变化、革新,而这是属于你的时刻;这可能不是你的错,但这是你的问题。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