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奧本海默》榮膺多項大獎 諾蘭將獲封英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憑執導《奧本海默》(Oppenheimer)獲得奧斯卡多項大獎的英國知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因為對電影產業的貢獻,將獲封英國下級勛位爵士(Knight Bachelor)。

英國政府28日發布的消息還顯示,克里斯多福·諾蘭的妻子、電影製片人艾瑪·托馬斯(Emma Thomas)也將獲頒爵級司令勳章(DBE)。

在3月10日揭曉的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上,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奧本海默》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剪輯和最佳原創音樂共7項大獎,與「英國奧斯卡」所獲得的7項大獎相同。

《奧本海默》是繼《教父》之後好萊塢推出的最新佳作之一。該片再現了理論物理學家、天才J‧R‧奧本海默如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領導美國的原子彈研製,終致摧毀廣島和長崎,並使世界進入原子時代。

雖然影片的內容寫實,既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也沒有大起大落的轉換,但十分扣人心弦。該片自公演以來就備受關注,迄今在全球獲得了近10億美元的票房,已然成為電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傳記電影。

在20多年的創作生涯中,諾蘭執導了《星際效應》(Interstellar,陸譯:星際穿越)、《全面啟動》(Inception,陸譯:盜夢空間)、《敦刻爾克》(Dunkirk,台譯:敦克爾克大行動)、《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三部曲等多部大片。他為《奧本海默》撰寫劇本,並和妻子共同擔任這部電影的製片。

諾蘭的作品經常打破時間、現實與虛構之間的界限。除了創作風格獨特,諾蘭的拍攝手法更是「我行我素」,當業界都在鑽研後製技術的當下,他仍堅持外景拍攝。譬如《奧本海默》甚至不用任何 CGI(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 的縮寫,電腦合成影像)特效,但影片仍然具有震撼人心的視覺效果。

影片中,研究原子彈的基地選在新墨西哥州,那廣袤荒涼的景色夾雜著原子彈爆炸的烈焰和蘑菇雲,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觀眾也為奧本海默的命運扼腕嘆息。

諾蘭電影中的許多精彩對白,令人回味無窮:

黑暗騎士:黎明前的夜是最黑暗的,但我保證,黎明即將到來;你若不是像一個英雄般犧牲,就是活得夠久看自己變成惡棍。

《全面啟動》:再微小的意念也會萌芽,它可能成就你,也有可能毀滅你。

星際效應: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墨菲定律並不是指壞事一定會發生,而是指該發生的事情終究還是會發生。

敦刻爾克:活著不是只為了自己,因此更要努力活下去。

《天能》:別試著理解它,而是去感受它。

《奧本海默》:世界正在變化、革新,而這是屬於你的時刻;這可能不是你的錯,但這是你的問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