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条”实施 自由亚洲撤离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周五(3月29日),自由亚洲电台(RFA)宣布,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正式实施,由于香港新闻自由状况进一步恶化,出于对记者和员工安全的担忧,正式关闭其在香港的办公室。

自由亚洲电台台长方贝(Bay Fan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机构将不再在香港雇佣全职员工,但保留其在香港的官方媒体注册,当地工作人员将被转移至美国、台湾及其它地方。

她说,“对自由亚洲电台在香港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安全的担忧,促使我们重新调整了在当地的运作。目前,虽然自由亚洲电台将保留其在香港的正式媒体注册,但我们不再在香港拥有全职人员,并且关闭了我们的实体办事处。”

今年二月,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Chris Tang)声称自由亚洲电台为“外国势力”,误导香港人民。

方贝在声明中表示,“香港当局的行动,包括将RFA称为‘外国势力’,对我们在《第23条》生效后能否安全运营造成了严重的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尽管离开了香港,但会继续报导这座城市。

方贝在声明中说,“此次重组意味着自由亚洲电台将转而采用一种新的方式来报道封闭环境中的新闻。”

她说:“对于依赖自由亚洲电台及时、未经审查的新闻报道的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受众来说:请放心,我们的节目和内容将继续进行,不会受到干扰”。

自由亚洲电台由美国国际媒体署资助成立的私营非营利性新闻机构,于1996年开设了其香港办事处,28年后宣布撤离,主要原因就是香港开始实施国家安全新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

分析认为,“23条”进一步打击了香港的新闻自由,外界普遍认为,香港23条立法对香港言论自由及法制的破坏,更甚于《香港国安法》。

生效的香港《基本法》23条罗列的禁止行为范围中,有3类罪行被视为可令在港的外地媒体处于高危状况。自由亚洲电台经常报导香港的政治及抗争新闻。

两周前,随着香港匆忙通过23条立法,就有多家媒体报导,自由亚洲将于3月底撤出所有在香港的员工,办公室预计在4月中以前关闭。

香港01引述自由亚洲内部消息说,该台在2月下旬通知香港部门员工,准备在3月底撤出香港办公室,据悉,部分员工将分别调往台北办公室与华盛顿总部,另一部分员工将遭资遣。

此前,《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陆续有外国媒体将香港分社转移至亚洲其它城市,《苹果日报》、“立场新闻”、“众新闻”等香港媒体则被迫停止运营。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