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23条生效 多国抗议 港人拟加速移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5日讯】3月23日,全球21个城市同时举行活动,反对香港政府强行实施《基本法》第23条,呼吁国际社会进行反制,对相关中港官员进行制裁。民意调查显示,有移民计划的香港人大多希望尽快离开香港。

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台湾等地21个城市的海外港人和其他人士3月23日举行联合抗议行动,反对当天生效的香港《基本法》第23条。

港府发布的23条全文显示,港人一旦涉嫌中共所定义的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就可能最高被判处终身监禁。

在英国伦敦,多个港人组织于英国外交部外集会,其后游行至香港驻伦敦经贸办事处,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香港人权状况。示威者举着“反对23条恶法”“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标语牌,并高喊“向极权说不”(Say no to dictatorship)、“打倒共产党”(Take down the CCP)等口号。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中共一边把香港,一个世界著名的自由港、一个贸易中心、一个人们认为最活跃最有生命力的地方,完全卡死,完全变成了一个像监狱一样的地方的同时,实际上它也把香港人追赶到了世界各地。那么现在遍布世界所有角落的香港人,同时也带出来直接的香港的声音。”

加拿大华裔作家盛雪表示,当年中共对藏人的打压就导致大批藏人流亡,其反抗声音也随之传到世界各地,现在北京对港人又在重复这一幕。这一切都是中共在自掘坟墓。它惧怕人民的声音、惧怕真相,只能不断加强暴力统治,在末路上加速狂奔。

盛雪:“中共它非常地恐惧。它对任何人都不能够掉以轻心,它都不信任。而且显然,它对港共在香港的这种直接的管理,实际上也没有信心。所以中共它现在只能是不断地去把这个坟墓挖到适合它埋葬自己的尺寸。”

在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温哥华、台湾台北、日本东京、美国旧金山等地,都有港人和各界人士参与集会,抗议23条恶法扼杀人权。

参加活动的中国民主党常务副主席界立建表示,中共以文明、人权、自由为敌,甚至试图通过所谓“长臂管辖”,对海外人士进行定罪、恐吓,对港人则变本加厉,强迫其进行揭发举报。

中国民主党常务副主席界立建:“(按23条恶法)你的亲属在海外实行这种‘颠覆’,而你涉嫌没有举报,是协助他涉嫌这种‘颠覆国家政权罪’,可以判你最高14年。这个是非常恐怖的,那么我们海外的朋友也是非常愤怒的。”

抗议者们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强对北京和港府的施压,对相关官员实施制裁。

界立建:“包括港府(官员),像这个李家超,你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间接或者直接地残害港人的人权,制造人权灾难,你们最终都会被一些发达国家、文明国家定为人权罪犯,会对你们惩罚。”

23日当天,“国际移民及置业博览”在香港举行,有超过2.5万人登记入场。主办机构前一天曾对有移民意向的港人进行民意调查,结果发现,其中有16%希望在半年内成行,七成打算在两年内离开香港。移民理由包括香港政治环境恶化等。

界立建:“比如说,定期这种红色文件、洗脑方式侵蚀到港人思想中、工作和生活中,他们觉得是一种巨大的侮辱。中共这种做法势必加深港人(从)政界到民间、更加加速逃亡的一种态势。各种不合作的运动、事件会越来越多。”

23条生效的前一天,3月22日,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们在国会山前召开记者会,批评北京背叛“一国两制”承诺,进行“跨国压迫”,呼吁美国国会尽快通过相关法案,对中共所为进行反制。

编辑/李谦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