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条生效 多国发旅游警告 美议员促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5日讯】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即23条)正式生效后。美、英、澳等多国政府向国民发布旅游警告。此前,美国国会旗下独立委员会CECC更警告美国商人在香港经商的风险上升,并敦促华盛顿为此采取实际行动。

香港政府3月22日发布新闻公报称,行政长官李家超当日签署了“经立法会通过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而该《条例》于3月23日刊宪生效。

当地时间3月22日下午,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在国会门前举行记者会,呼吁参、众两院尽快将有关香港的法案提上议程,并敦促拜登政府采取行动。CECC同时警告在香港经商的美国商人及其雇员,继续在港营商的风险上升,需提高警觉。

当天,“香港民主委员会”(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执行总监郭凤仪、香港自由委员会基金会(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政策和倡议专员许颖婷、“香港议会”筹委袁弓夷及美籍律师Samuel Bickett等公民组织的代表,也有出席这场记者会以示支持。

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在记者会上表示,参、众两院已努力通过很多相关法案,给予了美国总统拜登有足够的权力采取行动,“法例已经放在桌上,只等待执行”。

他直言:“这要优先处理,要看政治决心,我们只想有(香港)官员要负上责任,总统有很多权力,包括《马格尼茨基法案》,确保受制裁者不能拿美国签证,与及在美国经商,这方法是可行的,我们必需要把这议题列入优先项目,已经不可当没事发生了。”

史密斯还提到,23条可针对美国企业在香港的雇员,因此希望美国商界认真评估23条带来的风险。他说:“他们(美国商人)应该认真地想一想,自己会否堕入法网?尤其是为美国机构工作的雇员,他们容易成为目标。”

就在李家超签署《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当天,英国和澳洲先后向国民提出警示,警告进入香港的政治风险。

英国政府于22日晚间发布的旅行警告说,香港政府已拘捕发表过反对香港和中国政府言论的人士,就算支持这些人也会触犯香港的“国安法”,前往香港的旅客需提高相关风险意识。

澳洲同一天也更新赴港旅游警示,指出即将生效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可以被广泛解读,任何人赴香港旅行都可能无意中触犯了国安新法,并可能在未被起诉之下被拘留最多16日及限制见律师最多48小时,因此建议计划前往香港的旅客“保持高度谨慎”。

澳洲政府还提醒,法例适用于境外发生的活动,包括社交媒体上的文章,警告民众随时可能“无意间触犯(香港)法律”,增加被拘留的风险,而且最高刑罚可判终身监禁,而澳洲政府不能干预香港的司法程序。

澳大利亚外交外长黄英贤22日也公开表示:“澳大利亚高度关注香港的第23条立法将进一步侵蚀《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我们相信这些法律具有深远的影响,包括澳大利亚的个人。”

外界注意到,澳洲政府在Smart Traveller 网站上发布的香港旅行风险级别,目前与前往中国(内地)旅行的风险等级相同,都处于第3级中的“高度谨慎”级别,而该国的最高风险等级是第4级。

台湾国安局长蔡明彦则对台湾民众发出警示,指香港23条立法后,所谓“叛国、间谍活动”等罪名的刑期非常重,而所谓“违法活动”的界限却非常模糊,因此有必要向民众发出警示,入境香港要特别注意人身安全,要留意过去有否批评过中国政经情势,手机有否留下批评中国的讯息等。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