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产能过剩 中国钢铁贸易商频传爆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30日讯】在经济下行、下游需求疲弱与产能过剩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多家钢铁贸易企业最近传出“爆雷”事件,大批钢贸商也面临破产、强制清算等问题,引发外界关注。

据大陆“第一财经”报导,今年新年过后,包头玉仑钢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宝恩嘉创商贸有限公司都已经“爆雷”。天津和福建也传出有钢贸企业“爆雷”事件。

其中,包头玉仑钢铁公司以收取冬储订货为由,预收客户螺纹钢货款,却没有到钢厂订货,该公司老板私吞了全部钱款后“跑路”,涉案资金高达1亿人民币,导致公司目前无法正常交货。

出现类似情况的还有四川宝恩嘉创,报导引述知情的钢铁业人士表示,该公司年前以冬储政策为由,预收了几万吨螺纹钢货款,向大部分公司预收20%保证金,小量订单是预收全款,但是该公司收钱之后并没有到钢厂订货,现在因无法向客户交货而爆雷。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钢铁行业最大的用户,它是房地产,但是这几年房地产情况非常糟糕,它对钢铁的需求量在下滑,这几年整个中国的钢铁需求量都在下滑,特别是房地产这块,下滑得更加严重,这就导致大批依赖于房地产的这批钢铁贸易公司日子非常难过,大批的死掉。”

报导引述行业人士的话说,爆雷事件几乎每年都有类似现象发生,不过今年市场更悲观。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因为你整个经济不繁荣,所以这些中间的经营者,经营者就是他利润就越来越薄,然后很多就要退出市场了。应该说在中国这个环境当中,就是越是碰到这个时候,我们叫“内卷”,就是窝里斗,越来越残酷,它所谓‘窝里斗’一个最典型的一个做法就是降价,通过降价求售、降价展开竞争,所以如果要是真的到年底再算账的时候,很可能就亏了。”

据武汉市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发布的风险提示函,去年8月以来,四川、江苏、浙江、贵州等地相继出现钢贸企业“爆雷”事件,单户最高涉及被骗近千万元。

多地行业协会、商会也发布风险提示书,提醒钢贸企业注意防范风险,避免盲目交易。

王赫:“中国的钢铁行业,你知道是国企占主导地位的。那么在国企里面,钢铁销售这一块它是乱象纷纭。这里面那个利益,输送、腐败,各方面的因素非常的复杂,这个黑幕很深,所以整个钢铁行业、钢铁贸易行业这一块的转型,是迟迟的没有取得重大进展。”

除了“爆雷”现象之外,报导称,还有大批钢贸企业破产,也有钢贸企业被申请强制清算,甚至有部分在破产清算过程中“下落不明”。

王赫:“那么中国自己钢铁大量的产能过剩,国内消化不了,所以这个事情就导致了整个钢铁市场的价格波动,整个行业利润率非常的低。中国有几万家钢铁贸易公司,所以这就是说,整个市场就显得非常的混乱,那么整个钢铁贸易行业,也在处于深度转型之中,所以会有大批的钢铁贸易企业消失、死亡、破产,这是必然的。”

在业内看来,这些乱象的背后与中国经济转型、经济下行、下游需求疲弱、产能过剩、钢贸行业经营模式变革等多方面因素有关。在这样的形势下,钢贸企业生存令人担忧。

为了消化过剩的产能,中共正在试图将建筑钢材输送到一些发展中国家。

王赫:“全世界都反感得很,中共搞钢铁倾销,那么大家都在反击中共,如果中共要继续通过价格补贴,强制的搞那个钢铁出口的话,那么这个贸易摩擦会空前的激烈,它即使想通过出口来挽救钢铁行业,其实那个难度和制约因素也是非常大,所以基本上这条路走不通了。”

专家分析,随着中国钢铁行业的低迷和衰落,还会有更多钢铁贸易公司“爆雷”。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