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鼎益丰千亿资产爆雷 专家质疑官商勾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2日讯】最近,广东接连爆出公司老板卷款跑路事件,大批投资人血本无归,维权无门。评论认为,这是中共监管机构失职造成的,而且背后还可能有官商勾结

新的一年才开始不久,中国又有一颗千亿资产管理的巨雷引爆。

以“禅意投资”、“玄学投资”等名号开展金融业务的深圳资产管理公司鼎益丰,曝出旗下的理财产品无法兑付的消息。

大陆《证券时报》报导说,鼎益丰旗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最高能达100%,但底层资产到底是什么,没人能说清。

去年8月起,陆续有投资人拿不回到期的本息,到鼎益丰总部要求兑付的投资人一波接一波。

而就在兑付危机出现之时,鼎益丰内部投资经理仍然还在疯狂兜售高额收益理财产品。比如半年封闭期产品:年化收益率18%,投资100万,半年到期一次性给付118万元。最令人咂舌产品是认购原始股,投资100万,每年返1万,满5年退出,一次性返还395万,本金加总收益一共400万;10年期满退出,一次性返还1090万,本金加总收益一共1100万。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金融行业投资都有一个收益率的标准,这个收益率的标准过高,肯定是不正常的投资。一般年收益率超过10%的投资,就是高风险投资。它这个算值可以到30%,100%,显然是个骗子。在正常的投资环境中,任何的投资都不可能产生这么高的收益。”

爆雷消息传出后,大批投资者到鼎益丰位于深圳的办公楼讨要说法,公司称,创始人之一马小秋卷款30亿偷渡到美国被抓,实控人隋广义还在寻求中东财团资金兜底,但对方的钱却始终不见踪影,“公司已经没钱了,无法兑付”。

梁少华:“但是你做投资都明白,这种投机是不可持续的,并且它这个连投机都算不上,完全是一个欺诈。它对中产,尤其是把房子抵押出去的中产阶级会有很大的影响,包括房贷是不是还不上,包括银行会不会形成烂账,都有可能。”

据报导,鼎益丰公司内部电脑登记的投资人数,大约有50万人,公司的债务总额大约为1320亿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这种非法集资居然能存在,还大张旗鼓的骗了五十万人,这个就很奇怪。我们不排除跟官商勾结,官方保护庇护有关系。这种算是一个非官方的,非正式的、民间在野的乱集资的一个公司,说白了就是一个金融诈骗案。”

去年,深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曾两度提示说,鼎益丰有非法集资风险。

谢田:“深圳的监管当局怎么会给它这种警告呢?非法集资的话,你通知警方取缔就对了,为什么还允许它运作,这不觉得怪吗?”

舆论质疑,这其中可能存在中共监管机构与鼎益丰之间互相勾结。

梁少华:“中共有时候会把非法集资作为一个正常经营的行为,中共监管当局很多,往往是在事后,爆雷之后才会处理。也不排除第三个方面,就是利益勾兑,因为这种资金运作,就涉及到大量的收益,这种资金可以用来行贿,都有可能。”

据报导,几乎所有投资人认购合同约定的管辖法院都是香港法院,但由于香港法院的诉讼成本非常高,投资人想打官司难度很大,50万投资人维权困难。

就在鼎益丰爆雷的同时,广东东莞永奥汽车经销商集团也传出旗下80家4S店一夜倒闭,老板卷款跑路的消息。

据凤凰网报导,这也是一个集资、诈骗、疯狂敛财的惊天骗局。

报导说,广东永奥拖欠1000多名工人几个月的工资;近期大批购车的消费者付款后无法提车;近半年内,公司还陆续透过股权质押关联的6家子公司,单次出质股权金额都是1,000万元。与此同时,它还在多家银行办理了贷款业务,据其中一家银行爆料,广东永奥的贷款金额超过6亿元。

而在实施了这些敛财操作后,公司实控人与巨额资金同时不知所踪。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