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產能過剩 中國鋼鐵貿易商頻傳爆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30日訊】在經濟下行、下游需求疲弱與產能過剩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中國多家鋼鐵貿易企業最近傳出「爆雷」事件,大批鋼貿商也面臨破產、強制清算等問題,引發外界關注。

據大陸「第一財經」報導,今年新年過後,包頭玉侖鋼鐵貿易有限責任公司和四川寶恩嘉創商貿有限公司都已經「爆雷」。天津和福建也傳出有鋼貿企業「爆雷」事件。

其中,包頭玉侖鋼鐵公司以收取冬儲訂貨為由,預收客戶螺紋鋼貨款,卻沒有到鋼廠訂貨,該公司老闆私吞了全部錢款後「跑路」,涉案資金高達1億人民幣,導致公司目前無法正常交貨。

出現類似情況的還有四川寶恩嘉創,報導引述知情的鋼鐵業人士表示,該公司年前以冬儲政策為由,預收了幾萬噸螺紋鋼貨款,向大部分公司預收20%保證金,小量訂單是預收全款,但是該公司收錢之後並沒有到鋼廠訂貨,現在因無法向客戶交貨而爆雷。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鋼鐵行業最大的用戶,它是房地產,但是這幾年房地產情況非常糟糕,它對鋼鐵的需求量在下滑,這幾年整個中國的鋼鐵需求量都在下滑,特別是房地產這塊,下滑得更加嚴重,這就導致大批依賴於房地產的這批鋼鐵貿易公司日子非常難過,大批的死掉。」

報導引述行業人士的話說,爆雷事件幾乎每年都有類似現象發生,不過今年市場更悲觀。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因為你整個經濟不繁榮,所以這些中間的經營者,經營者就是他利潤就越來越薄,然後很多就要退出市場了。應該說在中國這個環境當中,就是越是碰到這個時候,我們叫「內卷」,就是窩裡鬥,越來越殘酷,它所謂『窩裡鬥』一個最典型的一個做法就是降價,通過降價求售、降價展開競爭,所以如果要是真的到年底再算帳的時候,很可能就虧了。」

據武漢市金屬材料流通協會發布的風險提示函,去年8月以來,四川、江蘇、浙江、貴州等地相繼出現鋼貿企業「爆雷」事件,單戶最高涉及被騙近千萬元。

多地行業協會、商會也發布風險提示書,提醒鋼貿企業注意防範風險,避免盲目交易。

王赫:「中國的鋼鐵行業,你知道是國企占主導地位的。那麼在國企裡面,鋼鐵銷售這一塊它是亂象紛紜。這裡面那個利益,輸送、腐敗,各方面的因素非常的複雜,這個黑幕很深,所以整個鋼鐵行業、鋼鐵貿易行業這一塊的轉型,是遲遲的沒有取得重大進展。」

除了「爆雷」現象之外,報導稱,還有大批鋼貿企業破產,也有鋼貿企業被申請強制清算,甚至有部分在破產清算過程中「下落不明」。

王赫:「那麼中國自己鋼鐵大量的產能過剩,國內消化不了,所以這個事情就導致了整個鋼鐵市場的價格波動,整個行業利潤率非常的低。中國有幾萬家鋼鐵貿易公司,所以這就是說,整個市場就顯得非常的混亂,那麼整個鋼鐵貿易行業,也在處於深度轉型之中,所以會有大批的鋼鐵貿易企業消失、死亡、破產,這是必然的。」

在業內看來,這些亂象的背後與中國經濟轉型、經濟下行、下游需求疲弱、產能過剩、鋼貿行業經營模式變革等多方面因素有關。在這樣的形勢下,鋼貿企業生存令人擔憂。

為了消化過剩的產能,中共正在試圖將建築鋼材輸送到一些發展中國家。

王赫:「全世界都反感得很,中共搞鋼鐵傾銷,那麼大家都在反擊中共,如果中共要繼續通過價格補貼,強制的搞那個鋼鐵出口的話,那麼這個貿易摩擦會空前的激烈,它即使想通過出口來挽救鋼鐵行業,其實那個難度和制約因素也是非常大,所以基本上這條路走不通了。」

專家分析,隨著中國鋼鐵行業的低迷和衰落,還會有更多鋼鐵貿易公司「爆雷」。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