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负债累累 中共令地方停缓基建暂缓爆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23日讯】中国经济持续紧张,中共在追求GDP成长的过程中,2024年将继续受到地方债务影响。为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将针对12个债务状况严重的地区,暂停由国家资助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地方庞大的债务让北京坐立难安?

路透社1月19日报导,据3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当局指示那些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推迟或停止一些受到中央资助的基础设施计划,因为北京正苦于控制债务风险。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去年7月份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它说要一揽子地方债化解方案。那么怎么化解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动作,就是发行特殊可融资债券,偿还增量债务。发行特殊可融资债券的话,它有一个要求,就是这些发行的省区,一般情况下,你就不能新上债券项目。你就要把你以往的隐性债务要进行减少。这样你的新的债券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就要进行压缩。”

中共当局一直在收紧债务限制,试图化解金融风险,同时也试图刺激经济成长。

王赫:“它是个治标不治本的东西,是个暂时。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地方债务,特别是它隐形债务,已经清理了几次,越清越多,它像滚雪球,越滚越大。所以这个事情,只是中央和地方相互之间在进行博弈,现在是非常的激烈。”

当局针对12个债务状况严重的地区,要求暂停基础建设专案,包括高速公路、机场改建或扩建及城市铁路项目。

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很多的基础设施投入之后,不只增加债务,而且它后续的收入效益并不如预期,甚至会导致持续亏损的情况。所以,停止基础设施的建设,当然可以遏止后续债务风险的上升。再进一步来说,就是过去二三十年的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其实能盖的都盖了。所以,现在能够有再多更大效益的基础设施项目是越来越少的。”

《南华早报》报导指出,地方债务、通货紧缩、金融去风险化、人口红利不再等问题将在今年继续地困扰中国经济成长。

王国臣:“政府的基础设施或投资在减少,那么对于经济成长是一定会趋缓的。另外一个问题是,现在基础设施停摆之后,那不是形成另外一种政府造成的烂尾楼,或烂尾建设或烂尾项目。那这些东西会导致地价的暴跌,然后进一步冲击到房地产业。”

去年中国各地的政府为减缓债务压力,只能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为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债务寻求展期或以新还旧的临时解决办法。 大陆媒体报导,去年中共地方政府发行的政府公债规模总计约10兆元。

王赫:“民间投资是负增长,外来投资也是负增长,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它只有靠着政府投资了。但是政府投资它的钱哪来?它只有靠发行债务。但是它一发行债,它本身债务就已经很大了,本来债务偿还就存在问题,债务危机随时可能爆发。”

地方债务高筑,与房地产等重点产业荣景不再有关。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研究员王国臣认为,中国最大的债务风险应该是房地产商的债。

王国臣:“现在最大的债务风险应该来自于房地产,因为房地产现在已经建商的债就是摆在那边,那你不去救,那整个经济就是停滞,而且房地产商的亏损会越来越严重;第二个,是房地产商的一些债。又被包装成金融商品,贩卖给信托,或者是理财商品的方法出售给民众,或者是几大金融机构承担了很大的不良贷款。所以,这些东西才是衍生出来的债务风险。”

《纽约时报》18日发表文章《中国经济遇到了大麻烦》,作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Paul Krugman)认为,2023年美国经济的表现远远超出预期,经历了无懈可击的通货紧缩,通胀率迅速下降,却没有付出明显的代价。但中国的情况却大不相同,几乎所有经济指标都表现不佳,除了官方公布的GDP增长了5.2%外。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