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富人财富缩水 大批中产返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7日讯】《2023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富裕家庭数量15年来再次出现下降,总财富也比上一年下降3.6%。关于中产及小康家庭返贫的问题,也再次成为网络社群中的热点话题。

中共财政部3月22日发布统计数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税收的收入总额为3兆7820亿元,年减4%。其中,企业所得税1兆17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个人所得税3262亿元,同比大减15.9%。

胡润研究院19日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富裕家庭数量15年来再次出现下降,总财富也比上一年下降3.6%。

对于富裕家庭变少的原因,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说,2022年,疫情冲击叠加国际地缘政治格局演变,中国15年来第二次出现高净值家庭数量下降,总财富也比前一年下降3.6%至158万亿。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根据统计数据,中国的富人平均来说他们的以100万资产家庭,整体来说,下降了3.6%,其实下降幅度并不很大。对比中国在疫情之后的这几年,无论是股市还是房地产市场的整体崩盘的情况来看,已经是比较抗风险了。”

报告显示,财富传承已经成为当下主流话题。10年内中国将有21兆的财富传给下一代。

黄大卫:“很多富人都是一个跟我们说的既得利益集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另外一般来说,其实富人很多时候他就是以一个早期的不动产加上一些比较稳妥的投资为主。所以就算最近的房价下跌,但对比他们可能成为富人家庭这几年前来说,总体来说相对稳定。”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表示,随着整体经济环境继续下滑,经商环境持续恶化,对于富人阶层来说,短时间还可以承受得住,长期就有压力了。

黄大卫:“因为我们说的开始刮风的时候,可能小树苗先倒,但是当风不停的话,大树由于他的接受受力面积大也容易倒下来,所以目前富人接受的影响虽然整体来说,并不像中产或者是说中低收入这么大,但是要是情况继续恶化下去的话,终有一天就把原来的积蓄或者是那种抗风险的能力都耗尽。”

关于中产及小康家庭返贫的问题,也再次成为网络社群中的热点话题。学者认为,富人的财富缩水与中产返贫的原因各有不同。

黄大卫:“中产返贫情况是跟一个就业跟经济活动的一个活跃度是非常相关的,目前来看,无论是经济的活跃度,还是整体的营利水平来说,整体的就业情况来说,都并不理想。所以在我们可预见的短期之内,这种减少趋势还会继续,在可预见的中短期来说,这种情况还是会恶化。”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相关讨论区,绝大多数网友也认为,经济不景气,企业订单减少而降薪甚至裁员,导致打工者的收入明显减少甚至失业,才是总体个税收入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

音乐教培老师耿先生:“我今年26岁,之前一直在成都工作,大学是在成都上的,毕业后也在成都工作。但是一直从事音乐教育培训行业的。后面因为在国内教培行业受到一些政策的影响,不是特别好做。”

三年前中共严厉打击教培业,导致千万人失业,住在成都的音乐教培老师耿先生也是其中一位。耿先生告诉新唐人记者,一场疫情加上中共清零政策对所有人来说,影响非常大,尤其他们在武汉更是严重。

耿先生:“我有个学生,他之前家里条件特别的好,跟我们学习上课,比如说正常交费,我一般让家长交20节课程的费用,大概是6000块钱,然后他们家长直接就是交2万块钱,然后告诉我们说,老师上多少节课你就自己销就可以了。疫情刚开始其实我觉得没有半年时间,然后家长一直没联系我,然后后面我再跟家长联系,他们说公司倒闭了,受到非常重的影响,希望我能把之前他们多交的那些课时费给退回去,他跟我讲的原因就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这个公司倒闭,然后家里条件一下就差了很多,孩子也没办法学习。”

耿先生表示,中国各地随处可见公司倒闭,失业人潮更不用说了。“中产返贫”话题在网络社交平台持续延烧。一名在上海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男子向中央社记者分享他的求职经验,他从2023年2月底开始找工作,投了上千份履历,等了将近半年的时间才被一家录取。入职没多久,就被降薪1成。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