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锐减 中产返贫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7日讯】中国经济持续恶化,股市低迷,房价暴跌,中小企业大量倒闭。今年前两月,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总额同比锐减15.9%,凸显中产阶层返贫加剧。

中共财政部3月21日发布今年前两个月财政收支情况,其中,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326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5.9%。消息一出,网上“中产返贫”话题热度升高。

中共当局规定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每月5000元(年薪6万元),另加扣除因素,官方宣称,年薪10万元以下基本不缴个人所得税。据世界银行测算,中国家庭年收入在10万到96万可列入所谓中产阶级。

网民评论:“收入下滑,资产缩水,和中产有关的高端消费都在崩盘。”“房价跌、股市跌、收入跌、奖金跌、理财爆雷······中产阶级在遭遇全方位无死角的暴击。”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因为现在中国大陆消费信心的降低,它导致投资的下降。当然这种情况它展现在整个收入上面其实有所减少,收入的减少导致目前就是税收的下降。”

彭博社今年1月发现,中国38个主要城市的员工降薪幅度创历史新高,2023年连续三季度下滑,第四季同比下降1.3%。

中产的年终奖金也在大幅缩水。智联招聘2月公布的调查显示,2023年中国白领年终奖金较上年下降17.5%;其中金融业的降幅高达35%,网络通讯业平均降幅达27%。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中国这个返贫问题,就是新冠之后来得更猛烈、更具体,而且在逐渐扩大的趋势。因为中(共)国官方没有这方面数据,我估计可能,比往前的贫困有所增加到三分之一左右。”

大陆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认为,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原本有3亿人,加上新冠之后又重新返贫的人口,可能已经突破4亿。

巩胜利:“绝对的人口贫困,就是没有办法满足饮食住宿,还有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在中国的这个极贫的前提下,两极分化非常非常严重,穷者更穷,富者更有钱。所以这个现象,我觉得也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