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失业返贫 中国今年个税收入同比大减15.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4日讯】最新财经数据显示,中国今年前两月的税收总额及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均出现明显下降,引发网络讨论热潮。网民普遍认为,这主要是失业增加、收入减少导致的。近期出现的关于中产及小康家庭返贫的问题,也再次成为网络社群中的热点话题。

中共财政部本月22日发布统计数显示,今年1至2月,全国税收的收入总额为3兆7820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减4%。其中,企业所得税1兆17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个人所得税3262亿元,同比大减15.9%。由于个人所得税的增减与老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这组数据引起了社会舆论的普遍关注。

中共官方发布的数据通常都会出于政治需要而进行过调整,外界通常认为,真实的情况或许更加糟糕。不过,即使是官方经过修饰后发布的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中国经济现状的“不乐观”。

因此,关于个税同比锐减的话题最近两天在中国互联网上讨论得很热烈,迄今在微博阅读量已突破1.7亿。而官方御用“专家”对此作出的解释,与经济学者及普通民众的认识,存在明显的差异。

例如,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受访时就告诉“第一财经网”,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个税收入下降“很可能与今年春节较去年晚,个人年终奖发放比去年晚,去年基数相对高有关”,而去年8月以后官方扣除额提高“也有影响”。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税务专业教授汪蔚青则表示,去年经济复苏不及预期,部分公司减少年终奖或没有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另外一些外贸公司因为业务量受到了影响,人员工资减少,这些情况都会导致个税应纳税额减少。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的相关讨论区,绝大多数网友也认为,经济不景气,企业订单减少而降薪甚至裁员,导致打工者的收入明显减少甚至失业,才是总体个税收入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

由于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每月5000元(年薪6万元),扣除“五险一金”以及专项扣除额,一般认为年薪10万元以下不用缴个人所得税,所以社会舆论认为,个人所得税的大减,表明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变得更加脆弱,与近期网络上的“中产返贫”这个话题持续热络至今恰好形成了呼应。

智联招聘今年2月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去年的年终奖金普遍都有大幅缩水。2023年,白领职员确定有年终奖金的比例是20.2%的,比2022年的26.9%有明显下降;2023年白领年终奖平均值是6950元,较上一年降幅达17.5%。金融业更是重灾区,白领职员的年终奖金降幅达35%,网路与资通讯业平均降幅27%。

一位在上海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男子,日前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讲述了他失业后重新求职的经历。这位曾经的白领高管,从2023年2月底开始找工作,先后向苏州、杭州、上海等地的公司投了上千份履历,却只收到了上海几家公司的面试通知,最终被其中一家录取得以在同年6月入职。

表面上,这位白领高管新工作的职位比之前上升了,但收入却从当初的月薪2万5000元加商业保险,降至月薪1万6000元且不含社保。更糟心的是,在他入职后没多久,这家国企就对职员普遍降薪一成。

实际上,“中产返贫”话题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从去年一直延烧到今年,至今没有“退烧”。互联网分析师于斌曾于今年1月29日在微博上发帖,讲述了他身边5位朋友返贫的实例:

其中一个朋友,家里拿拆迁款以全款方式买了一套期房,不料楼盘建设烂尾,“到现在就看见个地基”,一百多万的拆迁款血本无归。

第二个朋友跟人合伙开超市,投资了七八十万,结果每天营业额还不足1000,除去房屋水电人工,一年下来几乎没有盈利,眼看超市就要倒闭了。

微信公众号“润宇创业笔记”去年底也曾发文分析称,2024年中国的中产阶层将“继续滑落”。

这篇文章讲述了一对曾就职于阿里巴巴的夫妻失业后的状况:夫妻被裁员后,先生虽然在一家创业公司找到一份工作,薪水却下降了一半;太太则至今未找到工作。由于家庭收入骤降,夫妻俩被迫低价卖掉了未来科技城的房子,连本金带利息亏了180多万元,切实体验了何为“一夜返贫”。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