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产返贫? 中国854万人无力还债上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4日讯】中共动态清零三年至今,中国经济遭受重创,外资撤离、中企大裁员,失业情况严峻。目前中国有854万人因拖欠贷款被中共当局列入黑名单,创历史新高。

中共地方法院的数据显示,今年有高达854万人因为无力偿还贷款,而被政府列入失信黑名单。远高于2020年年初,疫情封控时的570万人。

这些民众的年龄大多在18至59岁之间,比例占中国劳动人口的1%。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其实这里边有相当部分人,原来可能还是相对小康的,就是这里边有人是返贫,有人是原来不那么穷,现在变得更穷了。那么归根结底,就是中共的政治经济政策所导致的。如果这个经济形势、经济环境,经济活动的总量都不好,那么老百姓自然是赚不到钱,赚不到钱他就没有办法还贷。”

外界认为,违约失信人口大幅增加的原因,与中共在疫情期间动辄全面封控有关。这不但严重影响经济发展,也导致民众收入降低。

赖建平:“就是因为它这个政策导致了这么一个状况,那么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经济形势就越差,外资越不来,西方对中国的打压也越紧。这个产业链也转移了,这个外贸出口也不行了。然后内需,老百姓的腰包扁了,所以内需也拉动不起来了。”

根据目前的中共法规,这些被列入黑名单的欠款人很多经济活动会受到限制,例如买机票和使用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应用,这将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大陆民众马先生(变音):“中共现在公布这个征信失信名单,实际上是在恐吓那些对中共政策有异议的人士。因为中共对付异议人士的手法就是,一、让你失去工作,失去收入来源;二、让你失去所有的你的财富;三、离间你的朋友和你的亲人来孤立你。如果你还不服,那么他们就会有进一步的跟踪监控,限制你的出行,甚至把你无故的关进监牢的可能。”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指出,无力还贷人数大幅增加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共的极左政策。

赖建平:“所以他本来不应该经济这么差,但是因为这个习近平,自从他上台以后,他要在政治上,他要搞进一步的独裁专制。他就要采取种种的,政治的,经济的措施。比如政治的,他要跟国际社会搞对抗,他要搞“战狼外交”,他要跟西方的叫板。那么在经济上他要搞国进民退。”

北京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今年9月份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国家庭债务占GDP差不多增加一倍,高达64%。

赖建平:“你这个经济环境,整个全方面的恶化,系统性危险一发生,房地产也不行了,很多人(因为)这个烂尾楼交不了房,他们最后只能断供,那么再加上其他的,比如很多人连基本的薪水都要不着。P2P爆雷,股市崩溃,所以很多人家底被掏空了,连饭都吃不了,这就导致了一大群人没有办法偿还银行贷款。”

如今中国越来越多手头拮据的民众入不敷出,还有很多人在为找工作而苦苦挣扎。

赖建平:“政治对它(中共)是第一位的,它维护它的独裁地位,这个是高于经济生活,高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高于老百姓的福利。老百姓的死活他们不怕,因为有百万大军,有高科技的管控手段,所以现在他们知道这个情况,他们还会继续这么做,原因就是在于它要选择保政权。”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不断下滑,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人数只会越来越多。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