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富人財富縮水 大批中產返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2023胡潤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富裕家庭數量15年來再次出現下降,總財富也比上一年下降3.6%。關於中產及小康家庭返貧的問題,也再次成為網絡社群中的熱點話題。

中共財政部3月22日發布統計數顯示,今年1至2月,全國稅收的收入總額為3兆7820億元,年減4%。其中,企業所得稅1兆170億元,與去年同期持平;個人所得稅3262億元,同比大減15.9%。

胡潤研究院19日發布《2023胡潤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富裕家庭數量15年來再次出現下降,總財富也比上一年下降3.6%。

對於富裕家庭變少的原因,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說,2022年,疫情衝擊疊加國際地緣政治格局演變,中國15年來第二次出現高淨值家庭數量下降,總財富也比前一年下降3.6%至158萬億。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根據統計數據,中國的富人平均來說他們的以100萬資產家庭,整體來說,下降了3.6%,其實下降幅度並不很大。對比中國在疫情之後的這幾年,無論是股市還是房地產市場的整體崩盤的情況來看,已經是比較抗風險了。」

報告顯示,財富傳承已經成為當下主流話題。10年內中國將有21兆的財富傳給下一代。

黃大衛:「很多富人都是一個跟我們說的既得利益集團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另外一般來說,其實富人很多時候他就是以一個早期的不動產加上一些比較穩妥的投資為主。所以就算最近的房價下跌,但對比他們可能成為富人家庭這幾年前來說,總體來說相對穩定。」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表示,隨著整體經濟環境繼續下滑,經商環境持續惡化,對於富人階層來說,短時間還可以承受得住,長期就有壓力了。

黃大衛:「因為我們說的開始颳風的時候,可能小樹苗先倒,但是當風不停的話,大樹由於他的接受受力面積大也容易倒下來,所以目前富人接受的影響雖然整體來說,並不像中產或者是說中低收入這麼大,但是要是情況繼續惡化下去的話,終有一天就把原來的積蓄或者是那種抗風險的能力都耗盡。」

關於中產及小康家庭返貧的問題,也再次成為網絡社群中的熱點話題。學者認為,富人的財富縮水與中產返貧的原因各有不同。

黃大衛:「中產返貧情況是跟一個就業跟經濟活動的一個活躍度是非常相關的,目前來看,無論是經濟的活躍度,還是整體的營利水平來說,整體的就業情況來說,都並不理想。所以在我們可預見的短期之內,這種減少趨勢還會繼續,在可預見的中短期來說,這種情況還是會惡化。」

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的相關討論區,絕大多數網友也認為,經濟不景氣,企業訂單減少而降薪甚至裁員,導致打工者的收入明顯減少甚至失業,才是總體個稅收入大幅降低的主要原因。

音樂教培老師耿先生:「我今年26歲,之前一直在成都工作,大學是在成都上的,畢業後也在成都工作。但是一直從事音樂教育培訓行業的。後面因為在國內教培行業受到一些政策的影響,不是特別好做。」

三年前中共嚴厲打擊教培業,導致千萬人失業,住在成都的音樂教培老師耿先生也是其中一位。耿先生告訴新唐人記者,一場疫情加上中共清零政策對所有人來說,影響非常大,尤其他們在武漢更是嚴重。

耿先生:「我有個學生,他之前家裡條件特別的好,跟我們學習上課,比如說正常交費,我一般讓家長交20節課程的費用,大概是6000塊錢,然後他們家長直接就是交2萬塊錢,然後告訴我們說,老師上多少節課你就自己銷就可以了。疫情剛開始其實我覺得沒有半年時間,然後家長一直沒聯繫我,然後後面我再跟家長聯繫,他們說公司倒閉了,受到非常重的影響,希望我能把之前他們多交的那些課時費給退回去,他跟我講的原因就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這個公司倒閉,然後家裡條件一下就差了很多,孩子也沒辦法學習。」

耿先生表示,中國各地隨處可見公司倒閉,失業人潮更不用說了。「中產返貧」話題在網絡社交平台持續延燒。一名在上海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男子向中央社記者分享他的求職經驗,他從2023年2月底開始找工作,投了上千份履歷,等了將近半年的時間才被一家錄取。入職沒多久,就被降薪1成。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