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科技战升级?中共限制使用英特尔与超微芯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27日讯】最近外媒报导披露,中共正在逐步淘汰政府电脑中的美国晶片和操作系统,还要减少采购美国微软(Microsoft)Windows作业系统与外国制造的资料库软体,改用中国公司的产品。

3月2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中共已下令官方机构不得采购或使用英特尔芯片、超微芯片,以及排除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外国制造的资料库软体,只能选择中国国产的产品。

报导称,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早在去年12月26日就低调推出了新的指示,要求村镇以上级别的政府机关必须采购所谓“安全可靠”的电脑处理器和作业系统。

美国软体工程师徐卓昀:“它可能是为后续的逐步科技脱钩做准备,因为美国这边以各种高科技制裁,它可能会逐步升级。那它限制越来越多的话,如果你的机器全是用intel(英特尔)或AMD(超微)或其它外国的处理器的话,那你后续的这种支持或者你的维护就会有一些问题。”

同一天,中共信息安全测评中心(ITSEC)公布了一份处理器与作业系统清单,全部都是中国公司产品。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因为中共在中美贸易战过程中一直在强调说不能脱钩,脱钩不可行,怎么怎么样,但它现在这种做法本身也形成了加速式脱钩,因为它只会促使海外的、国外的这些产品系统跟中共脱钩,而实际上它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在18家获准的处理器中,包含来自华为旗下海思开发的处理器与飞腾的芯片,以及龙芯中科的处理器等。其中,华为和飞腾两家公司,都在美国的出口黑名单上。

张小刚:“首先是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也就是说中美是否贸易或科技脱钩。因为确实在拜登政府上台以后,他加强了对中共的防范贸易措施,特别是在半导体产业方面加剧。所以对中共来讲,它也看到了这方面的危机,在这方面可能会越来越难以像以前那样大量的使用和偷盗国外的科技技术,所以它现在要为这个做准备。”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国营企业也有类似的“国产化”要求,国有企业接到主管机关国务院国资委通知,必须在2027年前完成过渡到国产科技供应商。

徐卓昀:“那么就是你政府如果现在这硬体全换成新的平台的话,那你原来的软体未必会兼容。就是你软体开发中这种理论上可行的事情很多,但你实际真正去执行的时候会发生很多问题。”

一名管理IT系统汰换的地方政府官员说,近几个月以来,省级与市级财政机关已针对新的规定发布了几十份通知,希望能确保采购者遵守规定。

两名采购官员则向《金融时报》透露,目前采购上仍有搭载外国处理器和微软Windows电脑的空间,不过得采取额外行动,登记并说明采购外国处理器的原因。

张小刚:“但实际上科技领域变化是非常快的,非常急速的,一旦你把这种东西脱钩了,一旦你跟国外的科技领域开始发生隔阂了,那么你的发展就必然会受到限制,那么你的发展速度就必然会慢,最后结果必定落后于国际的整体,尽管中国这个市场很大,人口很多,但它还是要始终落后于国际市场。”

据了解,英特尔(Intel)去年在中国的营业额高达540亿美元,超微(AMD)也有近230亿美元。去年微软(MicroSoft)向美国国会表示,在中国营收占比为1.5%。

张小刚:“但是我觉得最大的前景,还是促使加速中美或者中国和国际市场科技领域加速的脱钩,那么这种脱钩的前景,最大的不利,短期上来讲可能会对美国造成一定的压力,但从长远来讲是对中共更加不利。”

浙商证券的分析师估计,从2023年到2027年,中共将需要投资6600亿人民币来更换政府、党政机关和八大行业的IT基础设施。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