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技戰升級?中共限制使用英特爾與超微芯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最近外媒報導披露,中共正在逐步淘汰政府電腦中的美國晶片和操作系統,還要減少採購美國微軟(Microsoft)Windows作業系統與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改用中國公司的產品。

3月24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共已下令官方機構不得採購或使用英特爾芯片、超微芯片,以及排除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和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只能選擇中國國產的產品。

報導稱,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MIIT)早在去年12月26日就低調推出了新的指示,要求村鎮以上級別的政府機關必須採購所謂「安全可靠」的電腦處理器和作業系統。

美國軟體工程師徐卓昀:「它可能是為後續的逐步科技脫鉤做準備,因為美國這邊以各種高科技制裁,它可能會逐步升級。那它限制越來越多的話,如果你的機器全是用intel(英特爾)或AMD(超微)或其它外國的處理器的話,那你後續的這種支持或者你的維護就會有一些問題。」

同一天,中共信息安全測評中心(ITSEC)公布了一份處理器與作業系統清單,全部都是中國公司產品。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因為中共在中美貿易戰過程中一直在強調說不能脫鉤,脫鉤不可行,怎麼怎麼樣,但它現在這種做法本身也形成了加速式脫鉤,因為它只會促使海外的、國外的這些產品系統跟中共脫鉤,而實際上它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在18家獲准的處理器中,包含來自華為旗下海思開發的處理器與飛騰的芯片,以及龍芯中科的處理器等。其中,華為和飛騰兩家公司,都在美國的出口黑名單上。

張小剛:「首先是應對中美貿易戰的升級,也就是說中美是否貿易或科技脫鉤。因為確實在拜登政府上台以後,他加強了對中共的防範貿易措施,特別是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加劇。所以對中共來講,它也看到了這方面的危機,在這方面可能會越來越難以像以前那樣大量的使用和偷盜國外的科技技術,所以它現在要為這個做準備。」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國營企業也有類似的「國產化」要求,國有企業接到主管機關國務院國資委通知,必須在2027年前完成過渡到國產科技供應商。

徐卓昀:「那麼就是你政府如果現在這硬體全換成新的平台的話,那你原來的軟體未必會兼容。就是你軟體開發中這種理論上可行的事情很多,但你實際真正去執行的時候會發生很多問題。」

一名管理IT系統汰換的地方政府官員說,近幾個月以來,省級與市級財政機關已針對新的規定發布了幾十份通知,希望能確保採購者遵守規定。

兩名採購官員則向《金融時報》透露,目前採購上仍有搭載外國處理器和微軟Windows電腦的空間,不過得採取額外行動,登記並說明採購外國處理器的原因。

張小剛:「但實際上科技領域變化是非常快的,非常急速的,一旦你把這種東西脫鉤了,一旦你跟國外的科技領域開始發生隔閡了,那麼你的發展就必然會受到限制,那麼你的發展速度就必然會慢,最後結果必定落後於國際的整體,儘管中國這個市場很大,人口很多,但它還是要始終落後於國際市場。」

據了解,英特爾(Intel)去年在中國的營業額高達540億美元,超微(AMD)也有近230億美元。去年微軟(MicroSoft)向美國國會表示,在中國營收占比為1.5%。

張小剛:「但是我覺得最大的前景,還是促使加速中美或者中國和國際市場科技領域加速的脫鉤,那麼這種脫鉤的前景,最大的不利,短期上來講可能會對美國造成一定的壓力,但從長遠來講是對中共更加不利。」

浙商證券的分析師估計,從2023年到2027年,中共將需要投資6600億人民幣來更換政府、黨政機關和八大行業的IT基礎設施。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