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條生效 多國發旅遊警告 美議員促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5日訊】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即23條)正式生效後。美、英、澳等多國政府向國民發布旅遊警告。此前,美國國會旗下獨立委員會CECC更警告美國商人在香港經商的風險上升,並敦促華盛頓為此採取實際行動。

香港政府3月22日發布新聞公報稱,行政長官李家超當日簽署了「經立法會通過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而該《條例》於3月23日刊憲生效。

當地時間3月22日下午,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在國會門前舉行記者會,呼籲參、眾兩院盡快將有關香港的法案提上議程,並敦促拜登政府採取行動。CECC同時警告在香港經商的美國商人及其僱員,繼續在港營商的風險上升,需提高警覺。

當天,「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執行總監郭鳳儀、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政策和倡議專員許穎婷、「香港議會」籌委袁弓夷及美籍律師Samuel Bickett等公民組織的代表,也有出席這場記者會以示支持。

CECC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在記者會上表示,參、眾兩院已努力通過很多相關法案,給予了美國總統拜登有足夠的權力採取行動,「法例已經放在桌上,只等待執行」。

他直言:「這要優先處理,要看政治決心,我們只想有(香港)官員要負上責任,總統有很多權力,包括《馬格尼茨基法案》,確保受制裁者不能拿美國簽證,與及在美國經商,這方法是可行的,我們必需要把這議題列入優先項目,已經不可當沒事發生了。」

史密斯還提到,23條可針對美國企業在香港的僱員,因此希望美國商界認真評估23條帶來的風險。他說:「他們(美國商人)應該認真地想一想,自己會否墮入法網?尤其是為美國機構工作的僱員,他們容易成為目標。」

就在李家超簽署《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當天,英國和澳洲先後向國民提出警示,警告進入香港的政治風險。

英國政府於22日晚間發布的旅行警告說,香港政府已拘捕發表過反對香港和中國政府言論的人士,就算支持這些人也會觸犯香港的「國安法」,前往香港的旅客需提高相關風險意識。

澳洲同一天也更新赴港旅遊警示,指出即將生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可以被廣泛解讀,任何人赴香港旅行都可能無意中觸犯了國安新法,並可能在未被起訴之下被拘留最多16日及限制見律師最多48小時,因此建議計劃前往香港的旅客「保持高度謹慎」。

澳洲政府還提醒,法例適用於境外發生的活動,包括社交媒體上的文章,警告民眾隨時可能「無意間觸犯(香港)法律」,增加被拘留的風險,而且最高刑罰可判終身監禁,而澳洲政府不能幹預香港的司法程序。

澳大利亞外交外長黃英賢22日也公開表示:「澳大利亞高度關注香港的第23條立法將進一步侵蝕《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我們相信這些法律具有深遠的影響,包括澳大利亞的個人。」

外界注意到,澳洲政府在Smart Traveller 網站上發布的香港旅行風險級別,目前與前往中國(內地)旅行的風險等級相同,都處於第3級中的「高度謹慎」級別,而該國的最高風險等級是第4級。

台灣國安局長蔡明彥則對台灣民眾發出警示,指香港23條立法後,所謂「叛國、間諜活動」等罪名的刑期非常重,而所謂「違法活動」的界限卻非常模糊,因此有必要向民眾發出警示,入境香港要特別注意人身安全,要留意過去有否批評過中國政經情勢,手機有否留下批評中國的訊息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