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两会2天增15敏感词 含总理 开倒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9日讯】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中共两会2天增15敏感词 含总理 开倒车

中共“两会”正在举行,北京安保升级,草木皆兵。网路上,当局的控制也更加严厉,言论审查的敏感词迅速增加。

海外网络媒体“中国数字时代”整理发现,仅会议开幕的头两天,3月4日至5日,被屏蔽的敏感词已超过15个,包括:取消两会、举手机器、总理记者会、开倒车等。

其中,基于微博搜索的敏感词组包括“记者会/记者会”“记者问/记者问”“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讲话+主题教育”“总理+倒车”“总理+倒退”等。

还有基于百度搜索的敏感词组,“敏感词+习大大”“习近平+闽江新军”“灾难+习近”“习近平+个人集权”等。

中共全国人大3月4日宣布,人大会议后没有总理记者会,而且本届人大的今后几年也不再有。这打破了官方延续逾30年的惯例,引发舆论哗然。“总理职位尴尬、习近平再集权”等言论遍布网络,官方因此屏蔽相关辞汇。

而中共的人大代表一直被外界戏称为“举手机器”,政协委员则被讥讽为“政治花瓶”。曾经有网民说,“人大是负责举手的,政协是负责拍手的。”“两会干脆别开了。”这大概也是“取消两会”“举手机器”成为敏感词的原因。

美委员会通过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法案

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3月7日一致批准一项立法,给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6个月的时间,剥离短视频应用TikTok,否则将面临美国禁令。

这是美国打击TikTok的最新行动。TikTok是抖音海外版,拥有约1.7亿美国用户,去年在该公司的大力游说下,美国对其的打击陷入停滞。当天50:0的投票结果代表了美国打击TikTok的最重大势头。

这项法案是众议院对中共特别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CP)主席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威斯康星州共和党籍)和该委员会头号民主党人、众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尔蒂(Raja Krishnamoorthi)提出的。他们表示,法案可以解决TikTok最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也就是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与中国共产党千丝万缕的联系。

加拉格尔说,TikTok可以继续存在,但前提是它必须与字节跳动分离。这不是一项禁令,而更像是肿瘤切除手术,目的是挽救病人。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众议院将在下周投票,“迫使TikTok切断与中共的联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