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总理记者会 30多年首见 分析:政局混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5日讯】中共两会在3月4日开幕,全国人大发言人当天突然宣布,今年两会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30多年来罕见。 外界认为,很不寻常。

本届人大会议后的总理记者会被取消,甚至之后几年也不会举行总理记者会,意味着1990年代形成的惯例被打破。

李强只在2023年出席了总理记者会一次。

资深时事评论员王赫:“(过去)中共的党的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之间,有一个政治上的均衡。在这种情况下,要剥夺国务院总理的出面的机会,不让他(李强)那个抢掉自己的风光。所以出现了这么一个下策,这是一个非常丑陋的做法。”

分析还认为,这是中共政局混乱的体现。

王赫:“中共在最高层这方面就已经乱了章法,已经不成体统了。它就不是个小事。它是折射了整个当前中国政局的混乱, 整个中国政局走向一个危险的走向,一个爆炸的之前的一个导火索已经被点燃了。”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3月4日在社群平台X上表示,去年李强在两会后的公开亮相,也是最后的一次绝唱,现在中共政治将完全步入黑箱化的模式。

另外,中共近期推“反间谍”“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将安全高于经济,外界质疑声浪普遍。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荣誉教授丁树范:“所谓的反间谍,国家安全可能会越来越糟,可能会压倒整个经济发展,中国现在连经济数据都是国家秘密,所以反过来李强公布这些,不管是成长的数据到底有没有多大的意义。”

中国下岗摄像师王先生:“一开始我以为是我年龄大而找不到工作,最后我发现很多年龄小的,甚至90后也找不到工作,就是同行业的。”

中国设计师马女士:“就业压力也比较大,裁下的人也比较多,所以压力大。”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王嬿乔、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