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兩會2天增15敏感詞 含總理 開倒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歡迎收看中國禁聞。

中共兩會2天增15敏感詞 含總理 開倒車

中共「兩會」正在舉行,北京安保升級,草木皆兵。網路上,當局的控制也更加嚴厲,言論審查的敏感詞迅速增加。

海外網絡媒體「中國數字時代」整理發現,僅會議開幕的頭兩天,3月4日至5日,被屏蔽的敏感詞已超過15個,包括:取消兩會、舉手機器、總理記者會、開倒車等。

其中,基於微博搜索的敏感片語包括「記者會/記者會」「記者問/記者問」「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講話+主題教育」「總理+倒車」「總理+倒退」等。

還有基於百度搜索的敏感片語,「敏感詞+習大大」「習近平+閩江新軍」「災難+習近」「習近平+個人集權」等。

中共全國人大3月4日宣布,人大會議後沒有總理記者會,而且本屆人大的今後幾年也不再有。這打破了官方延續逾30年的慣例,引發輿論譁然。「總理職位尷尬、習近平再集權」等言論遍布網絡,官方因此屏蔽相關辭彙。

而中共的人大代表一直被外界戲稱為「舉手機器」,政協委員則被譏諷為「政治花瓶」。曾經有網民說,「人大是負責舉手的,政協是負責拍手的。」「兩會乾脆別開了。」這大概也是「取消兩會」「舉手機器」成為敏感詞的原因。

美委員會通過要求字節跳動剝離TikTok法案

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3月7日一致批准一項立法,給中國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6個月的時間,剝離短視頻應用TikTok,否則將面臨美國禁令。

這是美國打擊TikTok的最新行動。TikTok是抖音海外版,擁有約1.7億美國用戶,去年在該公司的大力遊說下,美國對其的打擊陷入停滯。當天50:0的投票結果代表了美國打擊TikTok的最重大勢頭。

這項法案是眾議院對中共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CP)主席邁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威斯康星州共和黨籍)和該委員會頭號民主黨人、眾議員拉賈·克里希納莫爾蒂(Raja Krishnamoorthi)提出的。他們表示,法案可以解決TikTok最令人擔憂的安全問題,也就是其母公司字節跳動與中國共產黨千絲萬縷的聯繫。

加拉格爾說,TikTok可以繼續存在,但前提是它必須與字節跳動分離。這不是一項禁令,而更像是腫瘤切除手術,目的是挽救病人。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在社交平台X上表示,眾議院將在下週投票,「迫使TikTok切斷與中共的聯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