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毅记者会:离间欧美施压台湾 不提秦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3月08日讯】中共外长王毅3月7日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在总理记者会被取消后,王毅的记者会受到关注。他没有表现出强硬的战狼姿态,不过仍然批评美国,拉拢欧洲,施压台湾。评论指整场记者会体现出,中共外交都是以意识形态在划界线。

由于中共取消了两会惯例的总理记者会,因此“回炉”外长王毅3月7日的记者会受到关注。

当天记者的提问顺序显示出官方的精心安排,前三名被点名、获得提问机会的是党媒央视主播康辉,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记者,以及党媒《人民日报》记者。除了第二个问题涉及中俄关系,第一、第三个问题王毅用了近1600字来吹捧党魁的“元首外交”、外交战略顶层设计,以及所谓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之后,在外媒记者提问后基本都插入党媒记者提问。没有记者提出尖锐问题,会前备受关注的秦刚为什么落马,刘建超是否接任外交部长等话题,都无人涉及。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帮共产党宣传、帮习近平宣传,基本上他的整个调子都是往这个方向。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于就是做球给他来回答,搭配少数几个,除了彭博社是美国西方的媒体之外,其他很多是第三世界国家,包括非洲、包括埃及、包括俄罗斯来的等等。所以感觉上就是在演一出戏,没有什么挑战性的问题。”

不过整场记者会,王毅并没有展现出强硬的战狼外交姿态。尤其在回答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时,王毅声称原则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不过他后面仍然批评美国用单边制裁,小院高墙等方式遏止中共。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王毅的姿态和政府工作报告是一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战狼外交的词语也都消失了。

王赫:“因为今年它是有一些特殊性。第一个,2023年中国经济很糟糕,2024年能不能挽回一些?它(中共)要把经济搞好一点,要跟美国就要把关系要缓和。另外一个,今年还有一个美国要大选,对中共来说的话,它宁可拜登继续留任,它也不想看到川普重新上台。”

欧洲最大的中国研究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年初发布调查报告指出,大部分观察人士预测,欧盟与中共的政治及经济关系都将持续恶化,欧盟对中政策将更强硬。不过王毅当天却声称中欧并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只要中欧互利合作,阵营对抗就搞不起来”。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分析,在香港、新疆等问题上中共不遵守国际条约、国际惯例,不尊重法律、人权,才使欧洲出现反感中共的情形。

丁树范:“那这东西当然会反映到政治上,加上前几年中共一直是所谓的战狼外交,你像驻法大使卢沙野,记者问他台湾,他说很简单,把台湾人再教育一下就好了。那你这样一讲的话,大家觉得说你是不是等于再把台湾变成另外一个新疆,变成另外一个所谓现代版的纳粹集中营。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很多问题是中共自己惹出来。”

另外在台湾问题上,王毅虽然提及了“和平统一”,但他也语带威胁的表示,如果有国家和台湾保持官方联系,就是干涉中国内政。

王赫表示,整场记者会体现出,中共外交都是以意识形态在划界线。

王赫:“它跟美国示软,要拉拢欧盟、离间欧美,要对台湾进行宣誓主权等等这些,中共它其实还是以意识形态在划界,它作为一个残存的共产主义大国,根本上的价值观、意识形态,中共跟西方是对立的。因为中共还有自己的全球野心,就是要把西方挑下马。它只说现在的那个形势对它不利,它要暂时忍耐。”

王赫表示,中共外交虚虚实实,非常狡诈。只有像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提出的那样,对中共应当“不信任,而且要核实”,才不会被表面的意思所诱惑,所带动。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