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毅記者會:離間歐美施壓台灣 不提秦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中共外長王毅3月7日在兩會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在總理記者會被取消後,王毅的記者會受到關注。他沒有表現出強硬的戰狼姿態,不過仍然批評美國,拉攏歐洲,施壓台灣。評論指整場記者會體現出,中共外交都是以意識形態在劃界線。

由於中共取消了兩會慣例的總理記者會,因此「回爐」外長王毅3月7日的記者會受到關注。

當天記者的提問順序顯示出官方的精心安排,前三名被點名、獲得提問機會的是黨媒央視主播康輝,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以及黨媒《人民日報》記者。除了第二個問題涉及中俄關係,第一、第三個問題王毅用了近1600字來吹捧黨魁的「元首外交」、外交戰略頂層設計,以及所謂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之後,在外媒記者提問後基本都插入黨媒記者提問。沒有記者提出尖銳問題,會前備受關注的秦剛為什麼落馬,劉建超是否接任外交部長等話題,都無人涉及。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幫共產黨宣傳、幫習近平宣傳,基本上他的整個調子都是往這個方向。同時人民日報、新華社等於就是做球給他來回答,搭配少數幾個,除了彭博社是美國西方的媒體之外,其他很多是第三世界國家,包括非洲、包括埃及、包括俄羅斯來的等等。所以感覺上就是在演一齣戲,沒有什麼挑戰性的問題。」

不過整場記者會,王毅並沒有展現出強硬的戰狼外交姿態。尤其在回答有關中美關係的提問時,王毅聲稱原則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不過他後面仍然批評美國用單邊制裁,小院高牆等方式遏止中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王毅的姿態和政府工作報告是一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戰狼外交的詞語也都消失了。

王赫:「因為今年它是有一些特殊性。第一個,2023年中國經濟很糟糕,2024年能不能挽回一些?它(中共)要把經濟搞好一點,要跟美國就要把關係要緩和。另外一個,今年還有一個美國要大選,對中共來說的話,它寧可拜登繼續留任,它也不想看到川普重新上台。」

歐洲最大的中國研究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年初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大部分觀察人士預測,歐盟與中共的政治及經濟關係都將持續惡化,歐盟對中政策將更強硬。不過王毅當天卻聲稱中歐並沒有根本利益衝突,「只要中歐互利合作,陣營對抗就搞不起來」。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分析,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中共不遵守國際條約、國際慣例,不尊重法律、人權,才使歐洲出現反感中共的情形。

丁樹範:「那這東西當然會反映到政治上,加上前幾年中共一直是所謂的戰狼外交,你像駐法大使盧沙野,記者問他台灣,他說很簡單,把台灣人再教育一下就好了。那你這樣一講的話,大家覺得說你是不是等於再把台灣變成另外一個新疆,變成另外一個所謂現代版的納粹集中營。所以我覺得就是說,很多問題是中共自己惹出來。」

另外在台灣問題上,王毅雖然提及了「和平統一」,但他也語帶威脅的表示,如果有國家和台灣保持官方聯繫,就是干涉中國內政。

王赫表示,整場記者會體現出,中共外交都是以意識形態在劃界線。

王赫:「它跟美國示軟,要拉攏歐盟、離間歐美,要對台灣進行宣誓主權等等這些,中共它其實還是以意識形態在劃界,它作為一個殘存的共產主義大國,根本上的價值觀、意識形態,中共跟西方是對立的。因為中共還有自己的全球野心,就是要把西方挑下馬。它只說現在的那個形勢對它不利,它要暫時忍耐。」

王赫表示,中共外交虛虛實實,非常狡詐。只有像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出的那樣,對中共應當「不信任,而且要核實」,才不會被表面的意思所誘惑,所帶動。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