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强制登检 管碧玲:我方船舶可不停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0日讯】再来关心,中共海警周一(2月19日)下午突然强制临检台湾金门游艇半小时,船上的23名游客惊吓,所幸海巡队派出两艘船艇护航,在傍晚平安返回金门;海委会指出,台湾过去针对类似情况都以广播驱离,从未登检,也提醒国人可以不要停留,避开中共海警登检。

游客们陆续下船,看起来没有异样,但就在前一刻,中共海警直接登上这艘金门观光船强制临检,吓到不少游客。

游客:“超级恐怖,很怕回不了台湾。”

游客:“海警、中国海警,而且他们还上船,5个人。”

才刚发生中国籍渔船越界,中共表态加强海上常态化执法,没想到19日下午3点多,金门一艘观光船绕行金门海域的过程中,疑似因乌沙角外多浅滩,在航行中偏向中国大陆地区,突然遭中共海警强制登检半小时。所幸金门海巡署火速到达,一路护航返回金门水头港。

海洋委员会主委管碧玲:“可以不要停留或者是可以转弯来避开他们的登检,这是我们的SOP,而且第一时间赶快通知我们,我们会去驰援。以今天这艘登检的船来看,我们的雷情也会发现,这一次是我们发现的时候赶快过去的。”

管碧玲表示,不管船舶有没有通报,海巡署只要在雷达、瞭望、守望系统里发现,就会去驰援。也强调这不是“呛声”,而是保护海上的人民。中共强行登检的行为,造成人民恐慌,令人遗憾。

行政院长陈建仁:“早在1992年的时候,国防部就已经划定了这些限制和禁止的海域,我们双方也都是按照这样的区域里面,来进行相关的执法作为,所以我们会继续这样做。”

先前一艘“三无”中国渔船越界金门海域拒检翻覆,两名中国民众被救起后不治身亡,死者家属20日上午已抵达金门,由陆委会、海巡署专员协助入境事宜。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林嘉韦、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