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强行登检游客恐慌 台海巡伴航戒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1日讯】周一下午,中共海警突然强制临检台湾金门游艇,让船上11名船员、23名游客受到惊吓,所幸海巡队派出两艘船艇护航,平安返回金门。中华民国政府表示,对中共强行登检,制造人民恐慌,表示遗憾。

游客们陆续下船,看起来没有异样,但就在之前,中共海警直接登上这艘台湾金门观光船强制临检,让不少游客受到惊吓。

游客:“超级恐怖,很怕回不了台湾。”

游客:“海警、中国海警,而且他们还上船,五个人。”

游客:“海巡署海巡艇全程介入就对了(应该是吧)是真正的。”

游客:“中国海警上船,登船啊,把我们扣半个小时。”

中华民国海巡署表示,周一下午三点多,中华民国籍“金厦游轮”绕行金门海域导览时,因为乌沙角外多浅滩,在航行中偏向大陆地区,遭到中共六名海警人员强制登船临检32分钟。海巡署侦测到情况后,立即派遣一百吨级巡防艇,一路护航,返回金门水头港。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建仁:“我们希望这件事情能够很妥善的解决,现在还在检调调查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两岸之间应该有理性、对等,并且互相合作的方式,来维护我们金厦海域的安全。”

海委会强调,过去针对类似情况都以广播驱离中国船只,从未登检,对中共强行登检,制造民众恐慌,表示遗憾。

中华民国海洋委员会主委管碧玲:“基于海峡的和平,基于两岸之间的善意,登检这样的船我们表示遗憾。”

“昨天登检这艘船,对象是(金门地区海域的船),我们认为是伤害了我们的人民的感情,制造人民的恐慌,而且不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

航港局指出,中共海警登检不符合国际惯例,一般登船检查都是在港口。未来会请海巡署加强巡检,也呼吁台湾船只如果再遇到中共海警要求强制登检,应拒绝并通报海巡署协助,并且不要停船,尽快返航。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