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卡车司机加班 日本经济准备好了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7日讯】为防止过度劳累引发生命危险,日本将从4月1日起,严格限制卡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等行业的加班时间,但也同时引发了人们对日本经济的担忧。

日本去年12月初宣布了这项新规定,并在新规生效前留出了4个月的缓冲期。从4月1日起,卡车司机的加班时间将从无限制改为每年最多960小时,或每月80小时。

千曲运输公司CEO中岛武人:“卡车司机长期以来一直是日本经济的支柱,因此一旦实施加班限制,就意味着所有货物都无法及时交付,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

卡车司机是日本经济的生命线,承担着日本90%的货物运输。但长时间工作引发的健康风险已无法回避,日本每年都有至少数十起“过劳死”案例,迫使政府不得不限制卡车司机的工作时间,而这又会同时冲击到日本经济。

一些货物将无法按时交付,甚至永远无法交付,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2024年日本的运输能力可能会下降14.2%,2023年下降34.1%,届时年经济损失将高达670亿美元。

日本厚生劳动省劳动及福利官员坪井宏宪:“我想很多人都在担心服务供应会减少,但如果工作环境很艰难,愿意工作的人也会越来越少。因此我相信,创造一个易于工作且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是吸引人们进入这一行业的关键。”

专家们正在考虑各种对策,诸如提高卡车限速、建设自驾卡车车道、增加高铁、海运及空运支援,甚至是增加女性和外籍司机人数等。但这些方法都不可能在4月1日前实现。日本还需要更多时间准备应对方案。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