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意外衰退 通胀挤压个人消费空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2月22日讯】同许多国家一样,日本也承受着高通胀的刺痛。面对人们的生活消费不断压缩,小企业正付出更多的努力来应对新的经济形势。

秋叶弘道(Hiromichi Akiba)是日本东京一家生鲜超市的店主。最近,他的店里进了更多的鸡肉,因为过去经常购买牛肉的顾客,正在转向购买更加便宜的鸡肉。

通货膨胀正在压缩人们的支出,也挤压着小企业。秋叶弘道发现,顾客的购物方式正在发生变化。以前,人们会根据需求列出清单,再照着清单买食材。但现在,人们会先到店里看看哪些食材更便宜,再来决定买什么。

日本生鲜超市店主秋叶弘道:“牛肉还是有些贵,猪肉也是,但鸡肉价格更便宜,所以鸡肉的需求越来越大,牛肉的需求越来越小,这是我们发现的。”

不过有些食品,并不像肉类这样有可以选择的空间。

秋叶弘道:“最近,洋葱和鸡蛋是日本价格大幅上涨的产品,但即使价格昂贵,人们还是会买,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它们,没有替代品。”

秋叶弘道的超市会在每个周日举办“特别销售日”,但是每到这个最繁忙的日子,秋叶却会减少员工数量,自己亲自上班,为的是缩减成本,把价格降到最低,让人们能买得起更多东西。

附近居民 高桥哲治:“(秋叶的商店)离的很近,而且价格也相对便宜。”

就在上周,日本公布最新经济数据,由于内需疲弱,上一季度经济萎缩0.4%,意外陷入衰退。日本从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滑落到第四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